莫言演讲获得全场掌声 签名签到“手都坏了”--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演讲获得全场掌声 签名签到“手都坏了”

陈祥蕉

2012年12月10日09:0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莫言参加瑞典华人工商界的欢迎宴会。新华社发

  莫言参加瑞典华人工商界的欢迎宴会。新华社发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祥蕉)继备受关注的瑞典文学院演讲后,北京时间昨晚9时,莫言在斯德哥尔摩大学再次进行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他表示,中国翻译出版界非常重视每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因此他觉得“文学年年都在掀高潮”。今年的诺贝尔得主在12月10日之前参加了一系列活动,他们将于北京时间今晚出席诺贝尔奖晚宴,接受诺贝尔奖。莫言在颁奖典礼上的演讲定于23时20分左右。

  中文朗读得全场掌声

  斯德哥尔摩大学每年都会邀请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来演讲。斯大有悠久的中国文化、文学和社会的研究传统。这里的著名学者包括马悦然等。昨晚莫言在斯大礼堂的演讲座无虚席。他首先用中文朗读了自己的短篇小说《狼》,再由瑞典演员约翰·拉巴乌斯用瑞典语再次朗读《狼》。莫言开玩笑说:“我不管是站着读、还是坐着读,都没有他读得好。”莫言继续朗读,读的是《生死疲劳》中西门闹被蓝脸小鬼押着转生回到人世变驴的那一段,读完后全场掌声雷动。

  随后他与在场观众对话。莫言表示,每个作家要探讨的最终还是人性。“如果在人性方面没有发现,他的作家称号值得怀疑。所以千百年来一代一代的作家都在探讨人性,至今没有探讨清楚。所以我们还要继续探讨下去。”至于能否理解自己作品后面的思想,莫言称不能去要求读者。“即便有的读者曲解了原意,我也感谢他们。优秀的作品有无限的可能性。越是优秀的作品越可能被误解。《红楼梦》,几百年来每个人都在解释,越解读越糊涂。高明的作家会把思想深深地藏在作品里面。他应该把精力放在塑造人物上,让人物自己表达他的思想。所以有的小说充满了矛盾和悖论。我今后要继续努力,写出这样充满矛盾和悖论的小说。”

  有人问他:莫言老师你幸福吗?莫言幽默反问:“你是中央电视台的吗?”随后他认真回答:“我起码今天很幸福,因为有这么多的读者来听我讲话。我看到这么多年轻的脸上神秘的笑容。因此我幸福。”

  “文学年年都在掀高潮”

  和莫言一起与观众对话的是瑞典著名汉学家,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中文系主任罗多弼。罗多弼历数了莫言的作品数量,称赞他写作速度快、作品多。他赞莫言是一个很会讲故事的作家。他的根在中国传统文学里,特别在说书文学里。“他刚才读的《狼》,使我想起莫言故乡的作家蒲松龄。”

  他向在座观众介绍,即使对中国文化没有理解,也能享受莫言作品。“最近读《生死疲劳》发现它非常丰富。自己搞了几十年的汉学,觉得读三四次也值得。不是说毛主席的书应该读五遍吗?您的小说至少应该读四遍。”

  罗多弼提出,总的来说他对中国文坛的未来是乐观的。今天中国有很多优秀的作家,除莫言还有余华、王安忆等,很令人高兴。不过他也谈到,中国好文学越来越多,然而对严肃文学感兴趣的人却越来越少了,这是一个悖论。莫言则表示,这是全世界共同的现象。“好文学很多,感兴趣的人少。这正是它的价值所在。中国有句老话:阳春白雪、下里巴人。”莫言认为,中国现在文化多元化,每个人可以很方便地把时间消磨掉,所以没有任何理由要求所有人都来看我们的文学。“最近有一个令人兴奋的现象,得奖后,读我的书的人一下子多了很多。”他还向观众介绍,不管哪个国家的作家得了诺贝尔奖,中国的翻译出版界都会以最快的速度翻译出版,“所以我觉得文学年年都在掀高潮。”

  签名签到“手都坏了”

  莫言近日在瑞典的活动相当密集。瑞典时间8日中午,莫言在斯德哥尔摩参加了瑞典华人工商界举行的欢迎宴会。吃饭期间,莫言一直不停地接受合影、敬酒。宴会快结束时,莫言还进行了两轮作品签名。

  主持该场宴会的负责人说,莫言签名把手都签坏了。莫言也坦言“太累了”。近几天,一段瑞典中国留学生“红高粮”快闪迎莫言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莫言本人也在微博上留言对他们表达感谢。

  自获奖后,莫言小说在瑞典的销量大增。当地书店老板介绍,因为瑞典售书接受退货,所以要1月份才知道莫言作品的具体销量,“不过销售势头不错、前景看好”。所有的这些中文书籍里面,莫言的作品是书店里销量最好的。“外面市场上销量看来也很好,我们目前得到的反馈非常好。”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