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诺奖授奖词:想象力超越了人类的存在--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诺奖授奖词:想象力超越了人类的存在

刘仲华

瑞典时间12月10日下午,2012年诺贝尔颁奖典礼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10月11日,瑞典文学院宣布,将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授予莫言,以表彰他“他的作品中充满魔幻现实主义色彩,是历史和现实的并存”。
2012年12月12日07: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2月10日电 (记者刘仲华)瑞典时间12月10日下午,2012年诺贝尔颁奖典礼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来自瑞典王室、诺贝尔奖评奖机构、各国驻瑞使团和社会各界人士共1500多人出席了典礼。

  授奖词:莫言想象力超越了人类的存在 是一位杰出写实主义者

  10日,世界聚焦斯德哥尔摩音乐厅和市政厅,因为今天,瑞典国王将莅临此地,亲自为2012年诺贝尔奖除和平奖之外的9位获奖者颁奖。

  16:30颁奖典礼正式开始。音乐厅,位于斯德哥尔摩市中心胡格勒(瑞典语原意为较高的)广场东面,除了被涂成蓝色的的外墙显得略有不同之外,音乐厅依然古朴简洁,十根通天巨柱从地面直通楼檐,音乐厅前有俄耳甫斯的雕像,手中拿着他擅长的乐器竖琴,该雕像是瑞典著名的雕塑大师米勒斯的作品。从1901年开始,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逝世纪念日,定为当年的诺贝尔奖获奖者颁奖日。

  今晚,莫言将迎来他人生中最为辉煌的荣耀——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中接过诺奖奖金和证书。除了国王之外,王后西尔维亚,王储维多利亚公主,丹尼尔王子等都将随国王一起出席典礼。

  颁奖仪式在瑞典王室乐曲“国王之歌”的歌声中拉开帷幕,莫言身穿燕尾服,与其他获奖者一起,在穿着整齐的瑞典女大学生带领下,登上领奖台就座。然后是诺贝尔基金会主席马库斯-斯道奇致辞,欢迎获奖者来瑞典参加颁奖仪式。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为中国作家莫言颁发了诺贝尔文学奖的奖章和证书。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主席佩尔-韦斯特伯格在致辞时说,莫言的想象力超越了人类的存在,他是一位杰出的写实主义者,作品描述了20世纪中国的历史。10月11日,瑞典文学院宣布,将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授予莫言,以表彰他“他的作品中充满魔幻现实主义色彩,是历史和现实的并存”。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