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之父”大变脸 齐长城文化带成文物保护重点--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长城之父”大变脸 齐长城文化带成文物保护重点

赵晓林

2012年12月12日08:23    来源:济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长城之父”将大变脸已被确定为文物保护重点

  图为齐长城一段。来源:济南日报

  我国的“长城之父”——— 齐长城就要大“变脸”了,要越变越“漂亮”了。“齐长城文化带”已经被确定为我省“十二五”期间主要目标和任务之一,这是记者今天在济南召开的全省文物工作会议上得到的信息。

  会上提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文物工作总的要求是牢牢把握“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以规划建设“七区两带”文化遗产保护片区为重点,着力构建保障有力的文物工作支撑体系,惠及民众的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较为完善的文物保护法规体系,监管到位的文物安全防范体系,把山东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努力实现从文物大省向文物强省的新跨越。其中在“大力实施文物重点项目带动战略”中要着力实施齐长城保护工程。齐长城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长城的扩展项目。要围绕打造“齐长城自然文化风景带”目标任务,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坚持原真性和完整性原则,抓紧开展相关抢救性保护工作和展示工程。

  究竟“齐长城自然文化风景带”要打造成什么样子呢?在省文物局发布的《山东省文物博物馆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对此进行了解读。齐长城的文化内涵非常丰富,其始建于春秋时期,横跨山东8市18个县市区,长达千余里。其中在济南境内的为长清区、历城区和章丘市,而且起点就在长清区。齐长城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具有很高的考古和旅游价值。齐长城还全面反映了春秋战国时期齐国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学技术发达和繁荣的盛况,也是对当时齐国综合国力研究的重要内容,已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而且在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又发现了被部分学者称之为“鲁长城”的军事设施。

  在保护方面,先要制订总体保护规划,而后开始齐长城墙体保护工程。齐长城沿线两侧自然山谷以上的山坡区域自然环境恢复治理和相关的军事设施、村镇兵营的保护也要进行。沿线的黄石关、青石关、锦阳关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工程,还有“鲁长城”的基础保护工程也是重点。

  (赵晓林)

(责任编辑:实习生覃巧云、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