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成龙苦求1年 “龙嫂”林凤娇复出1秒--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十二生肖》成龙苦求1年 “龙嫂”林凤娇复出1秒

2012年12月12日08:29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跳个圈,断了条腿;跳个树,脑袋要开刀;从山上滚下来,手指头断了……这种事太多了。”昨日,贺岁片《十二生肖》在京首映,回忆起52年的动作片拍摄经历时,成龙轻描淡写地说出了上面这番话,将半世纪的惊心动魄化作无形。

而在将于12月20日公映的《十二生肖》中,暌违动作喜剧贺岁片的成龙,以58岁的高龄再次挑战从头打到尾,飞天遁地,无所不能。久违的JackieChan,回来了。

“如果我就这样死掉,就成了Legend(传奇)”

成龙搏命 谁敢争锋

自从2006年的《宝贝计划》之后,成龙就没再拍摄过个人秀的动作喜剧片,尽管期间他也与李连杰合作《功夫之王》,与威尔·史密斯之子合演《功夫梦》,与王力宏出演悲情的《大兵小将》、友情客串《新少林寺》等,但传说中的“打不死的Jackie Chan”、将动作和喜剧完美结合的成龙大哥,一直没有回来,直到这部《十二生肖》。

据记者在京看片所得,《十二生肖》正是典型的成龙式动作喜剧,既有《夺宝奇兵》的探险元素,也有《碟中谍》系列的高科技冒险,除了轻松谐趣、老少皆宜的搞笑桥段,还有极具成龙特色的爱国主义演讲。尽管片中的成龙已不复30岁时的身手,打戏分量也略有下降,但他给自己设计的动作戏难度和搏命程度,已足以让只能在《敢死队》打枪玩的施瓦辛格、史泰龙汗颜。不少媒体都在看片会后评价该片:“虽不完美,但轻松好看,最适合贺岁。”

“成龙最后一部搏命动作片”,是《十二生肖》一直宣传的噱头。对此,成龙昨日略有些哀伤地说:“我拍了52年电影,经常在片场提心吊胆,想自己今天会不会出事,还能不能活着回家,这会不会是我拍的最后一个镜头?”成龙说自己每次断手断脚、脑子开刀,都能很幸运地度过,可也知道人未必能永远幸运,拍《十二生肖》时他就曾想,“如果我就这样死掉,就成了Legend(传奇),像李小龙一样。”

“我舍不得死,可又舍不得退休不拍戏”,两难之下,成龙想了个权宜之策:《十二生肖》之后,不再拍从头打到尾的动作片。“我也不想观众看《十二生肖4》或《醉拳8》的时候,心里想的是:求求你不要再打了,不要再跳了,好可怜啊。”

自己半退江湖,那谁能接班?成龙想了想说:“很难找接班人。找武术演员已经很难了,要能翻打蹦跳,要能喜怒哀乐,还要会做戏,很难。”

“我劝她来客串,她回复我‘神经病’”

龙嫂出马 神来之笔

和徐峥的贺岁喜剧《泰囧》一样,《十二生肖》的几位神秘客串嘉宾也给了观众莫大惊喜:片头由姜文念旁白,片尾舒淇、吴彦祖各出现1秒钟,成龙好友李宗盛也打了一个“酱油”。但最出人意料的是,电影中饰演成龙妻子、从开头到结尾都只和成龙通电话的神秘“大嫂”,居然是由成龙生活中的妻子、台湾著名女星林凤娇出演,这也是林凤娇息影30年后,首次出现在镜头前。

聊到这个惊喜安排,成龙有一肚子话要说。“我写剧本时就设计了这个人物,从头到尾只打电话,最后出现一下。我联系过章子怡、张曼玉、杨紫琼,还问了巩俐,但巩俐说,客串就算了,要么就来演一段戏。”情急之下,成龙打起了老婆的主意,“我把这个创意告诉她,她说很精彩啊,然后帮我想人选,最后说真的想不到。我就说,要不你来客串吧?她回复我说:‘神经病’。”

被拒绝后,成龙没有死心,开始频繁给妻子送花、送蛋糕,以“这是我退休的电影了,以后都不再拍这样的动作片了”为由不停游说,“我从来没有对她这么好,求了她1年多,最后她终于答应了。”

虽然林凤娇“被迫”答应了,但也给老公提了不少苛刻要求。“她息影多年,已经完全不习惯这种片场的工作,不肯出现在北京片场,说是现场有几百个工作人员,她会紧张。后来我干脆把整个片场重建在香港我自己的摄影棚里,等所有工作人员就位,替身已经拍了很多镜头后,我给她打电话说:‘景和人都OK了,你愿意什么时候来,我们就什么时候拍’。”

终于,林凤娇姗姗来迟,并坚持只拍背影。成龙灵机一动,在两人排练时偷偷让摄影师开工,终于拍下了林凤娇的侧脸,“我骗了她,你们现在看到的她的侧面,是被我硬扳过来的。”

撒贝宁,怎么躲都“中枪”

身为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的当家花旦,著名主持人经纬几乎包揽了所有新片北京首映礼的主持工作,但出人意料的是,昨日出现在《十二生肖》首映礼上的主持人,居然是武汉小伙、经纬前男友、章子怡新男友撒贝宁。

当撒贝宁握着话筒站上台时,不少记者惊呼:“他怎么彻底扎根娱乐圈了?不是总强调自己不是娱乐人物吗?”而被《今日说法》等法制节目锻炼成金话筒的撒贝宁,尽管在发布会上反应灵敏,顺利完成主持工作,但似乎有点运气不佳,频频中了娱乐圈的“枪”。

当成龙透露自己曾找过章子怡,想让其客串演出“大嫂”一角时,全场媒体大笑起来,只见撒贝宁强作镇定,成龙倒是一头雾水,“怎么了,你们笑什么?”只换来记者反问:“章子怡为什么拒绝呢?”

而更让撒贝宁躲不开“枪子儿”的是,当主办方播放成龙以前受访时的短片时,短片中的主持人正是电影频道“一姐”经纬。这个巧合让不少记者面面相觑,小声讨论:“这是主办方故意的吗?”

或许在接下这个主持工作时,撒贝宁并没有料到会有这些巧合等着他,但实事求是地说,如今的他已半主动半不自觉地将半只脚踏入娱乐圈,想不沦为花边新闻或饭后谈资?难! 记者戎钰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