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一周内出席活动10多场 感言:诺奖能瞬间把人改变--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一周内出席活动10多场 感言:诺奖能瞬间把人改变

2012年12月14日07: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 12 月 12日,莫言(右二)与莫言作品的瑞典文翻译者陈安娜(左一)等参加文学讲谈会,谈论文学创作体验。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国际连线一直陪同莫言瑞典之行的著名出版人,精典博维董事长陈黎明,他向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2月12日晚7点(北京时间13日凌晨2点),莫言在斯德哥尔摩的皇家话剧院出席了他来瑞典领奖的最后一场公开活动。根据传统,每年皇家话剧院都会请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与观众交流。当晚的读书见面会嘉宾包括莫言作品的瑞典语翻译陈安娜和瑞典电台前驻华记者汉娜·桑伯格。

“我更加认识我自己”
  从遥远的山东高密,到瑞典的蓝厅领奖,莫言自己在感言中也称,这就像一个“童话”。自12月6日他抵达瑞典以来,在一周之内莫言出席大小活动10多场,被问及自己一周以来的感受,莫言说,自己本是一个普通人,但现在无论在高密还是北京,走在街上、骑着自行车、都会有人追着拍照。“这使我感觉到诺贝尔奖确实是一个非常著名的奖项。它可以在瞬间把一个人改变。”但他也强调,“尽管现在很多人认识我,但我自己更加认识我自己。获奖前后,我感觉自己没有任何本质上的变化。”

“现实中莫言优点还是很多的”
  陈安娜说从莫言的小说能感受到他的感情,而不是一个冷眼旁观者,莫言说,“我确实是这样,喜欢写小说把自己写进去,早先的《红高粱》、《天堂蒜薹之歌》还好一点,到《生死疲劳》时,我已经跳进小说里,充当了里面的一个人物,但小说里的我和现实中的我不是一个人,区别还是很大。他既是我也不是我。小说里的莫言几乎是没什么优点的,现实中的莫言优点还是很多的。”又是一阵掌声夹带着笑声。
  读者会上,莫言还回答了很多有关自己作品的非常细致的问题。陈安娜疑惑莫言写小说非常快,“你曾说《生死疲劳》写了43天,我翻译却用了6年。你写作是构思好了再动笔,还是边写边构思?”莫言回答道,有的小说构思成熟了再写,有的则是有个大概想法,很多精彩细节从写作过程中产生出来。华西都市报记者杜恩湖综合《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