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艺术授权基金将参与打造中国首个“城市美术馆”--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国际艺术授权基金将参与打造中国首个“城市美术馆”

2012年12月18日23:2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王明浩)国际艺术授权基金将参与打造中国首个“城市美术馆”示范基地“天福绿能文化产业生态园区”。该园区的建设将引入国际艺术授权基金所提供的齐白石、台北故宫画作授权,以及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的艺术作品授权,将艺术元素嵌入园区的设计和建筑中。

这是记者今天从2012年北京文博会的分展会“第四届国际艺术授权博览会”上得到的消息。

天福花桥温泉绿能文化产业生态园位于昆山市花桥万顷良田农业保护区内,占地面积3000亩,其中62栋“文创概念馆”面积将超过11万平方米;还将建设99栋艺活度假屋等。园区将如何建设“城市美术馆”?国际艺术授权基金秘书长郭羿承博士描述了这样一幅画面,“当你走进园区,看见的不仅是田园、绿水,还可以陶醉于用齐白石画作元素涂装的墙壁,在转角处或许就遇上一副台北故宫的作品;可以在‘艺活度假屋’里欣赏数字画艺术品,用餐时会发现,餐盘上有齐白石画作上灵动的虾、鲜红的樱桃……这让每一个走入文化产业园区的人都可以感受到艺术之美,更体会到文化与空间融合的美感。”

据介绍,园区目前规划建设的温泉度假中心里,将以中国禅风的艺术授权元素打造。园区中的公共交通工具也将辅以艺术授权元素设计,包括河中的小舟、路上的接驳车、空中的直升机都将是移动的艺术品。文化园区建成后,将成为一座没有围墙的美术馆,这会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美术馆,也是一个公众皆可欣赏并参与互动的‘城市美术馆’。

“天福绿能文化产业生态园区”的建筑方——广爱商贸开发(昆山)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未来,在园区的规划与开发、艺术酒店、艺活度假村、文化会馆、文化商业街、创意村、文化创意概念馆等方面,都会充分融入国际艺术授权基金提供的艺术作品素材。

此前,苏州太湖的“中国工艺文化城”引入国际艺术授权基金提供的艺术作品建设的艺术酒店成功封顶,北京798艺奇文创基地展示了融合各种艺术授权概念的“艺活概念馆”,成为“城市美术馆”迷你概念示范基地。

艺术授权在中国有狭义与广义的的定义。狭义的艺术授权包括画作授权(包括限量版画和非限量印刷),产品授权(其产生结果为艺术延伸品)和数字授权。广义的艺术授权目标则是让艺术无所不在,包括从提倡艺术生活化的"艺活"概念到"城市美术馆"的建设。透过艺术授权让小众艺术走入大众生活。

国际艺术授权专项基金为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所属之独立账户专项基金。国际艺术授权专项基金作为公益性基金,以培育美力人才、提升产业价值、分享美的讯息、实践人文关怀为使命,透过教育、孵化、传播、人文四大面向,让艺术普及至百姓生活,满足人对美的需求。

联系本文记者

王明浩
[留言][博客][微博]
(责任编辑:杨铁虎)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