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国家档案馆新馆正式开馆--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广州市国家档案馆新馆正式开馆

2012年12月29日22:5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工作人员向广州市副市长贡儿珍,广州市档案局局长兼广州市国家档案馆馆长何伍爱介绍藏品。陈伟东摄。
工作人员向广州市副市长贡儿珍,广州市档案局局长兼广州市国家档案馆馆长何伍爱介绍藏品。陈伟东摄。

人民网广州12月28日电  没有鲜花,没有奏乐,却名师云集。今天,位于广州大学城的广州市国家档案馆举行新馆开馆暨二期工程开工仪式。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毛福民,广东省档案局局长莫震,广东省文联原主席刘斯奋,广州市市政府党组成员、原市委常委邬毅敏,广州市副市长贡儿珍,著名雕塑家潘鹤出席仪式并一起推动剪彩拉杆。

毛福民代表国家档案局向广州市国家档案馆新馆开馆表示热烈祝贺。他对广州市档案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广州档案部门认真践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的神圣职责,不断更新服务观念、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水平,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业绩,尤其在档案馆新馆建设、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档案建设等方面都走在全国最前列并屡获殊荣,特别是档案资源建设工作成为了全国档案工作的新指向。他要求,广州档案人能以新馆库的落成为契机,深入发掘档案中蕴藏的丰富智慧和历史经验,把档案馆变成思想库、知识库,充分发挥档案工作服务文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独特作用,

贡儿珍在致辞中指出,档案是国家、民族的历史记忆和文化遗产,对文明的传承和文化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做出关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从文化发展的新高度谱绘了档案事业发展的新蓝图。广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有着影响深远的改革文化、源远流长的商贸文化和灿烂丰富的名人文化。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都珍藏、积淀在市国家档案馆浩瀚的档案卷帙中,是一笔巨大的文化财富。一定要管好用好这笔财富,让它在广州的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中绽放异彩。她要求广州市国家档案馆以新馆开馆和二期开工为契机,立足新起点,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争取在广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当天,新馆“新广州好”百米长卷数字展厅、广州亚运档案展厅、历史档案珍藏展厅、“丹青焕彩耀兰台”展厅,新馆建设历程展、纪念《广州档案》创刊30周年书法摄影展全面向市民开放,查阅利用大厅也正式为市民提供服务。此外,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与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实习基地挂牌仪式,“广州记忆”网站开通仪式也在当天举行。开馆讲座则有中山大学陈永生教授的《从广东的实践反思有关电子文件管理理论与管理策略》及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陈泽泓研究员的《广府文化的定位》。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广州记忆”数字文献资源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记忆”网站(www.gzmemory.com)同时开通。该网站以文本、图片、音频、视频等各种形式记录和反映广州悠久灿烂的历史(包括城市变迁、名胜古迹、历史典故、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等)和绚丽多彩的文化(包括语言、饮食、民居、服饰、戏曲、工艺、风俗等),为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广州记忆”的重心是对以档案为主体的文献资源进行数字化的组织整合和网络化的开发利用,促进广州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据悉,“广州记忆”网站现已完成了网站平台的建设,上载了经过精心挑选的第一批信息,公众可通过互联网访问“广州记忆”网站,查阅各个栏目的信息,也可以注册用户在“资料上传”、“数字文献征集”等栏目中向网站传送自己拥有的数字文献资源。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准备了20T容量的服务器和存储,将不断丰富、充实数字文献资源,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智力支撑下,在中国电信广东公司的技术支持下,按照广州市建设文化强市的发展规划,以传承文化为目标、以社会公众为中心、以资源建设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把“广州记忆”网站打造成为广州市的文化名片。(杜若原、罗艾桦、谭静宇)

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毛福民(左3),广州市副市长贡儿珍(右3),广州市市政府党组成员、原市委常委邬毅敏(左2),广东省档案局局长莫震(右2),广东省文联原主席刘斯奋(右1),著名雕塑家潘鹤(左1)出席开馆仪式并一起推动剪彩拉杆。陈伟东摄。
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毛福民(左3),广州市副市长贡儿珍(右3),广州市市政府党组成员、原市委常委邬毅敏(左2),广东省档案局局长莫震(右2),广东省文联原主席刘斯奋(右1),著名雕塑家潘鹤(左1)出席开馆仪式并一起推动剪彩拉杆。陈伟东摄。
联系本文记者

罗艾桦
[留言][博客][微博]
(责任编辑:苏楠、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