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票房持续火爆 有望突破10亿--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泰囧》票房持续火爆 有望突破10亿

孙琳琳

截至12月29日,《人再囧途之泰囧》的累计票房已达9亿,预计本周内可突破10亿大关。徐峥:其实观众愿意在电影院爽一把的,尤其是到了年底,观众是很想图一乐的,还是愿意到电影院去看。
2012年12月31日08:0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徐峥答疑

截至12月29日,《人再囧途之泰囧》的累计票房已达9亿,预计本周内可突破10亿大关。这部电影上映以来,一路过关斩将刷新各项纪录,而当它被贴上“中国影史票房最高电影”“中国影史首部10亿票房电影”的标签时,有人叫好,有人拍砖,不少导演连带“躺着中枪”,不少网友称“被改了三观”。

与此同时,更多的人开始关注《泰囧》片方到底赚了多少钱、徐峥是否已经是亿万富翁。近日,徐峥接受了新京报记者专访,对各种争议一一做出了回应。徐峥说,以前自己是一个被低估的演员。但如今在众人看来,徐峥已经无法成为一个被低估的导演了。

为何出现票房奇迹?

人气积累、口碑相传、标准类型片、天时地利

新京报:想过《泰囧》的票房会这么火爆吗?

徐峥:变成今天这个样子有点过分(笑)。我就是想拍一部正常的电影,期待它有一个正常的结果,可现在是超出正常了,变成一个不正常的现象,这是我比较担心的一个结果,我担心别人最后对这部电影的判断变得不准确,过犹不及。我真是没有想到(观众的)饥饿度会爆发成这个样子,现在这个事情已经变成一个事件了,它已经不是一个电影了,但我觉得,变成事件这个事儿跟我没关系。

新京报:你觉得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一个结果?

徐峥:有几个原因:第一,低估了观众对这部片子在口碑上的传播和普及率。突然想到我之前拍过的喜剧片,除了几部宁浩的电影,包括《人在囧途》《拜见岳父大人》等,在网上点击率都挺高的,其实并没有反映到票房上,这部分观众的数量很厉害,所以《泰囧》一上片便冲进电影院的人其实积累了很长时间,所以观影人次才会那么高。

第二,片子本身对观众诉求点的要求给得很明确、很清晰,因此有了好口碑,然后就是口碑相传,这比所有的宣传和广告都管用。

第三,标准的类型片这几年本来就少——我说的标准类型片是指主流的喜剧片,有普世价值观、有特别世俗的东西,比如儿子爱妈妈、男人要顾及家庭,近年的国产片里还真是很少有,观众的饥饿期变得很长。

还有就是天时地利碰运气的成分。我觉得跟之前上映的几部电影的题材传递给观众的情绪有关,但这并不代表那几部电影不是好电影。而后面上映的几部电影也没有喜剧这个类型的。最后就变成没有竞争对手了,如入无人之境一样(笑)。

新京报:盗版的出现似乎也没对票房造成太大影响。

徐峥:其实观众愿意在电影院爽一把的,尤其是到了年底,观众是很想图一乐的,还是愿意到电影院去看。

我觉得我还是比较了解观众看电影大致的心态,我也跟身边一些对电影品位和诉求很高的人说过,应该去电影院看看观众是怎么选择买票的,普通观众并不是之前在家里上网、看报纸评论或推荐而选择好说晚上我们去看一波兰斯基的电影,多数都是到了影院后买一爆米花说,咱们看这个吧,这个看上去很好笑。观众是简单需求,要在满足简单需求的前提下,再引导他往更高要求的层面上走。比如《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就是李安的智慧,在美轮美奂的影像风格下还不失品位,让人见仁见智,我可能永远都达不到。不过我也起码是想在一个喜剧类型里装一点小文艺片的气质(笑),但我藏得比较好,一点都没露(大笑)。

     《泰囧》幕后故事: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