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大路被通称为"官路" 因其他"小路"是私有的--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古时大路被通称为"官路" 因其他"小路"是私有的

2013年01月03日15:4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4日《石桥原是清朝“官道”遗物》一文,向读者介绍了松江区九亭镇某小区内的一座古石桥,文中说石桥是“当时清政府修葺的‘官道’配套设施”。

  其实,文中的“官道”应是“官路”。

  “官路”,是旧时对大路的通称。

  镇与镇之间有,村与村之间也有,只是“镇”级的较长、较宽,是当年的交通要道。位于九亭镇东隔壁、上世纪50年代初修筑的七莘路就是在官路基础上完工的,因此曲折较多。

  官路这称呼在明清、民国的文献和山歌中屡见不鲜,如“将船使到一个通官路之所泊住,一齐上岸”(《醒世恒言》第36卷);再如“西官路上一只鸡,一头哭咾一头啼”(《沪谚外编》);吴地还有“官路当人情”的俗语。一直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中还这样称呼。

  之所以称“官路”,是因为旧时土地都是私有的,连田地之间的田埂路也是各家的,他可以不让旁人走。而“官路”用的土地是“公有”的(不用缴税),是供大家行走使用的,但不允许任何人侵占。如用“官道”一词,一是不符合历史称呼,二可能会误认为是只有当官的才能通行的路了。

  同“官”字相关的,当年农村中还有一种叫“官水沟”。顾名思义,这种水沟是供各家田地排水用,它的土地也是“公有”的,也不允许任何人侵占。 褚半农

(来源:新民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