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家:我国制售假书画猖獗已形成半地下产业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书画家:我国制售假书画猖獗已形成半地下产业链

2013年02月01日10:2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在昨天举行的书画作品版权保护研讨会上,国家版权局负责人表示,我国制售假书画情况已相当普遍,形成较完整的半地下产业链,打击制售假书画已列入今年重点工作。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王志成昨天介绍,当前市场上交易的假书画主要有三种:临摹仿制的名人书画、假冒名人名家署名书画、印刷复制品,交易主要集中在传统文化街区、古玩市场、书画艺术聚居区、建材市场、旧货市场、宾馆饭店、机场和一些书店。

  王志成介绍,经去年多次调查、暗访发现,当前销售假书画情况已相当普遍,并大体上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半地下产业链。去年5月,版权部门对北京荣宝斋一带等制售假书画较为猖獗地区进行清查,但地下产业链的形成,使其隐蔽性强,查处难。

  王志成提出,打击假书画一方面加大对书画作品市场监管力度,斩断利益链并追根溯源,挖掘幕后犯罪团伙,另一方面还要研究正常经营秩序的新模式,增加违法犯罪成本。

  杜大凯、赵长青、马振声等著名书画家昨天也来到现场。有书画家指出,假冒名人书画的行为历史上始终有,但不像如今这么猖獗,甚至形成产业链。 (记者商西)

(来源:京华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