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兵部尚书余天任墓疑被盗 怪声后发现4个盗洞--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南宋兵部尚书余天任墓疑被盗 怪声后发现4个盗洞

2013年02月04日11:2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这几天,东钱湖高钱村的村民,都很惶恐。缘于这段时间,山上出现了一些怪声音。

  前几天,有人循着声响寻去,发现了几个盗洞,最大的洞有三米深。过了两天,村民发现,同样的区域又有了新的盗洞。

  这个事情,很快在小山村传开了。这么短的时间,同一个地方竟然出现了4个盗洞。而更人忧心的是,这里是南宋时期曾任刑部、兵部尚书余天任的墓地。

  究竟是怎么回事?

  村民爆料:

  一周不到,多了4个盗洞

  给记者爆料的,是高钱村村民钱师傅。

  “事发就在几天前。最早发现的,是山上青雷寺的师傅。”钱师傅说,山上寺院正在搞建设。

  青雷寺就在半山腰,距离余天任的墓地,步行距离最多五六分钟。一天半夜里,大师傅实在好奇,就往山上走了走。没走几步,脚下出现了两个盗洞,往里望了望,洞很深,约有3米深。

  过了两天,村民上山回来,说有新发现,边上又多了两个新的盗洞。一周不到,先是怪声,现在又突然多了4个盗洞。这让村民们很恐慌。

  虽然山上有石羊石马,但是村里传说,余天任的真正墓穴一直没找到。“盗贼应该还在附近,这么多的盗洞,可能在找余天任的墓穴!”钱师傅猜测说。

  现场发现:

  墓葬里的条石被扔在洞口

  昨天,记者从高钱村沿着大路,走进了青雷山。往山上走300米,路边出现了一些石羊、石马,还有文臣武将,不过最震撼的,还是4个明显的盗洞。

  陪同记者上山的村民,用木头丈量了下,最大的洞长1米、宽0.8米、深2米左右。最浅的洞,也有1.5米深。

  盗洞附近,随地可见一些疏松的泥土,土色较新。在洞口附近,还堆着三四条一米长的大条石。现场,记者还发现了一个黄白色的蛇皮袋。

  这时候,多年来致力于研究宁波地区余氏族谱的余君方,也闻讯而来。

  看了现场,他一脸担忧。“墓的正上方的洞,是垂直而下的,而在墓前两三米处,又有一个横着的洞相连,墓穴可能已经被‘穿’了。”

  看到附近的条石,他拂去了上面的一些土质,“这本来应该在墓葬里,墓口堆砌用的。现在都被翻出来了。”

  余君方说,五六年前,他们也来过一次,当时就发现了一个老的盗洞,只有一米深,被杂草掩盖着。“上一次没挖到底,这次……余天任的墓穴估计被盗了。”

  文保部门:

  盗墓情况已经报警

  余君方说,余姓在宁波大概有10万人,清代全祖望《甬上望族表》,也将余姓列为望族之一。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尚书兄弟”,说的就是余天锡和余天任。

  余天任,字子大,号退斋,南宋明州府昌国县人(现舟山定海)。进士出身,后知临安府兼户部侍郎,累官至刑部尚书,兵部尚书。辞世后,赠少保.楚国公,谥‘忠襄’。

  在大沙泥街,曾立有一个牌坊“锦乐坊”,就是南宋理宗皇帝授予余天任的,而他的后人目前都住在高钱梅湖。至于传说中的墓地,余君方说,族谱上曾记载,就在青山舒岙清泰庵,也就是后来改名的青雷寺。

  在宁波文化遗产网上,余天任墓前石刻造像,目前也被列入了东钱湖文保点。

  昨天,记者就此求证了当地文保部门,他们表示,盗墓情况已经报警,并加强了日常巡逻。

  “会不会进行抢救性发掘呢?”文保部门表示,暂时会保持原状,配合警方调查。

  本报记者 邹洪珊

(来源:钱江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