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口碑两极分化 周氏幽默如隔靴搔痒--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西游》口碑两极分化 周氏幽默如隔靴搔痒

虽然还未上映,但《西游·降魔篇》在大小试映会已形成“两级分化”的分裂式口碑。”出版人卢俊也认为,“其实好戏一直到猴子金刚,后面气散了,不如功夫那种禅意和纯真的结尾,但还是顶级的华语电影”。
2013年02月05日09:36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虽然还未上映,但《西游·降魔篇》在大小试映会已形成“两级分化”的分裂式口碑。周星驰式搞笑的旧船票,能否登上当下观众群的大船?当年《大话西游》、《喜剧之王》等经典影片珠玉在前,《西游》面临的是“成也情怀,败也情怀”的境地。对此,周星驰表示:“我已经尽了我最大的努力,做成一个新鲜的东西。总的来说,我自己非常满意。”王中磊则表示,虽然春节档、情人节档期有很多新片竞争,但他们对《西游》很有信心,“电影有很多元素在里面,不同的观众能得到不同的东西。在如今这个档期,我对票房非常有信心。 ”

  吐槽派

  相见不如怀念

  《西游》在北京、成都等地先后举行了小范围看片会,首波观影却极大降低了观众对该片的期待值。一位成都媒体记者直言:“星爷,当好政协委员这份有前途的职业吧。拍电影?真的不适合你。”

  该记者称,周星驰沉迷于过去的一些老桥段,《西游》里反复倒腾的也就是如来神掌、“小姐要不要帮忙”等已泛滥成灾的老桥段,其中神韵却早就没有,最明显的就是对话台词的幽默都有如隔靴搔痒,“当年的那些桥段,滋生于当年土壤,有搞笑也有感动。现在,周星驰自己连亲自出演的诚意和自信都没有,却还弄些老的桥段堆砌起来,搞笑不成,感动也没有。比如说搞笑,搞笑是要包袱的,他的招法大家都很熟了,一个桥段刚弄点头,大家就能猜到下一步,那还怎么笑的出来?更谈不上感动。所以,星爷,留点回忆好不好?”

  杭州一位媒体记者也表示,《西游》给人的整体感觉,就是“太老太过时了”,“要想找回当年周星星《大话西游》的感觉,那是别想了。过去的美好,看来难逃‘相见不如怀念’。”同时,不少影评人还指出,《西游》有“烂尾”嫌疑,剧情转折有欠饱满,尤其最后5分钟让人迷茫。影评人李小飞就表示:“(《西游》)有点像《喜剧之王》,前3/4都是好戏,但最后烂尾了。儿歌三百首类似如来神掌,在那个妖魔横行的世界里,最有力量的东西是童心,是纯真,可惜烂尾了。舒淇的角色很好,最后也烂尾了。她与唐僧之间的感情戏如果能多加几场,影片的情感会更加饱满,还是太仓促地烂尾了。唐僧最后对孙悟空是大爱,但最后也烂尾了。”

  出版人卢俊也认为,“其实好戏一直到猴子金刚,后面气散了,不如功夫那种禅意和纯真的结尾,但还是顶级的华语电影”。

  力挺派

  星爷宝刀未老

  然而,随着上映日近,《西游》全国首映礼在北京举行,大批赞誉《西游》的声音出现。北京某网站编辑就大呼:“谁跟我说《西游》不好看来着,我看了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啊,太好看了好不好!一个如此烂俗的故事拍得这么有新意,宝刀未老啊!个人觉得比《大话西游》好看。不过不得不吐槽一下,《西游》预告片之烂,完全掩盖了这部片的光芒。”一名电影公司员工也不同意此前“毁《西游》”者:“多谢你们让我降低期待,这(电影)未免也太好看了。”就连周星驰“宿敌”王晶也在微博公开称赞《西游》,大表喜欢:“看了《西游·降魔篇》,谁说郭子健隐形?故事结构处处是他影子,但细节处处冒着周星驰的气息。灵感我猜来自《令人战栗的格林童话》,但周生的性格肯定否认。结论:很好的结合,我喜欢。”

  有评论称,在此次全新包装的《西游》中,周星驰还是那个周星驰,将自我风格发挥到底,依然能让大家笑声不断,“拳法不在多,管用就行,周星驰那几招,练得如火纯青,就是能打遍武林。有内功在,高手的绝招,旁人就算想学,那也是学不来的。”有观众还表示,配角还是以丑出彩,还是典型的“女追男”,影片结尾,空留陈玄奘悔不当初,令人不禁回忆起18年前《大话西游》一往情深的紫霞仙子。

  此外,更有观众津津乐道于《西游》体现出周星驰爱情观的变化,称当年《大话西游》一句“爱你一万年”,新片中成了“一万年太久,我只要现在。”昨日,被问及爱情观的变化,年过半百却至今未婚的周星驰透露,自己的爱情观确实发生了变化:“我觉得还是要把握时间,假如你要爱的话,现在就开始爱吧。”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