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抒雁十年前曾患直肠癌 朗诵家追忆激情岁月--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雷抒雁十年前曾患直肠癌 朗诵家追忆激情岁月

田超

2月14日凌晨1点31分,当代著名诗人、作家雷抒雁因心肺衰竭去世,享年71岁。得知雷抒雁去世的消息后,近代史学家雷颐表示,当年雷抒雁发表悼念张志新的诗歌《小草在歌唱》震撼一时。
2013年02月16日08:3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2月14日凌晨1点31分,当代著名诗人、作家雷抒雁因心肺衰竭去世,享年71岁。雷抒雁生前曾任中国诗歌学会会长、《诗刊》社副主编等,他的代表作《小草在歌唱》轰动一时,这首诗的第一位朗诵者瞿弦和说:“他代表着那个时代的激情。”

  ■生平

  1942年8月18日,雷抒雁出生于陕西泾阳。1967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先后在解放军文艺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诗刊》杂志社任职。1995年任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后退休。2012年5月任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并担任中国作协诗歌专业委员会主任。

  雷抒雁先后出版诗集《小草在歌唱》《父母之河》《踏尘而过》《春神》《云雀》《激情编年》等十余部。出版散文随笔集《悬肠草》《秋思》《分香散玉记》《雁过留声》《智者的忧思》等十余部。另有诗论集《写意人生》、《诗经》研究翻译集《还原诗经》。诗作《小草在歌唱》获1979年至1980年青年作家优秀作品奖。其作品入选大、中学校教材,并被选进中、高考试卷。

  >>鲁迅文学院

  白描:

  高烧入院曾患直肠癌

  昨天上午,雷抒雁的好友、鲁迅文学院院长白描发文向外界透露了雷抒雁去世的消息。白描感慨道:“中国当代一位伟大的诗人走了。”他年前曾两次与雷抒雁通电话,虽然感觉雷抒雁声音虚弱,但口齿清楚,没想到那次通话成了永别。

  白描表示,雷抒雁2003年12月直肠癌手术,术后恢复很好。他说:“1月中旬,抒雁高烧,原因不明,入协和医院住院检查。第二天,我即与鲁院的成曾樾等几位同事赶往医院看望。见他精神尚好,谈文学,谈莫言获奖,谈青年作家的长处短处,愈谈愈兴奋,但有些口齿不清。我制止他谈下去,让他休息。”

  对于雷抒雁的去世,白描称:“一位异常敏锐、异常活跃、异常深刻的头脑停止了思考,一位天才终止了他的创造。雷抒雁的辞世,是中国诗坛、中国文学界的巨大损失,我们为之痛心。”

  中国少年作家班的张天芒也于昨天发文悼念恩师,她说:“著名诗人雷抒雁先生因心肺衰竭于凌晨1点31分离我们而去!我有痛失父亲般的心痛。我刚从他万寿寺的家中吊唁完回来。”张天芒表示,雷抒雁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月21日在八宝山举行。

  >>朗诵者说

  瞿弦和: 他代表着那个时代的激情

  昨晚,著名朗诵艺术家、雷抒雁先生好友瞿弦和称,得知好友去世的消息后十分悲痛,他说:“春节前我就知道他身体不好,当时我正在新加坡演出。本来春节后要去看他,汇报一下中国诗歌学会朗诵委员会成立的事情,没想到他这么快就走了。”

  瞿弦和是第一位把诗歌《小草在歌唱》搬上舞台的朗诵艺术家。1979年,在中山音乐堂举办的一场纪念张志新烈士的大型诗歌朗诵会上,瞿弦和朗诵了这首长诗。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瞿弦和说:“那是一个为真理而斗争的时代,这首诗写得很深情,一开始就是‘风说:忘记她吧!’这是他对张志新就义现场的一种描述,这个切入点非常好,然后又从小草的角度来表现张志新烈士的那种精神。我觉得切入点和象征用得非常好。”

  瞿弦和回忆,当时他朗诵完这首诗歌后,他和现场观众都热泪盈眶,先后谢幕大概有六次之多,在后台和门口有不少观众跟他握手。他说:“我和雷抒雁差一岁,他的诗歌可以说代表着那个时代的激情,写的是社会现实。”

  2009年,瞿弦和在雷抒雁的老家,陕西西安的人民剧场再次朗诵了这首《小草在歌唱》,他说:“过去这么多年了,观众仍然很热情。我多次在讲座和讲课中以这首诗歌为例,特别是那句‘你看,从草地上走过来的是谁?油黑的短发,披着霞光。’我多次跟学生说,这一段特别像从高昂的交响乐一下子转换到悠扬的小提琴,特别感人。”

  >>创作往事

  一种不可名状的愤懑郁积在胸口

  夜不能寐一气呵成《小草在歌唱》

  1979年,雷抒雁为纪念张志新创作的长诗《小草在歌唱》是他最著名的作品,在《诗刊》杂志发表。他先后出版了《小草在歌唱》《父母之河》《激情编年》等十余部诗集,以及《悬肠草》《秋思》《分香散玉记》等散文随笔集。

  得知雷抒雁去世的消息后,近代史学家雷颐表示,当年雷抒雁发表悼念张志新的诗歌《小草在歌唱》震撼一时。

  雷抒雁生前曾回忆,《小草在歌唱》在当时有两个评价。一个评价是,有评论家写了《全民族的忏悔》的文章,认为这首诗和巴金的《随想录》是当时比较典型的对十年动乱的反思和忏悔。《小草在歌唱》正是对那种昏睡的生活、愚昧的日子的一种警醒与顿悟。另一个评价,就是有人认为这首诗是新现实主义的开篇。

  此外,雷抒雁的作品曾多次入选各省高考语文试题,他的《星星》曾被选为2006年山东省高考作文题,这首诗创作于上个世纪70年代后期,收录于诗集《小草在唱歌》中。谈及此事,雷抒雁曾说:“文学就是这样,有时候你根本想不到30年后它还可以复活。”

  2009年1月,雷抒雁在《中国文化报》上发表了《“小草”当年怎样歌唱》,详细讲述了当年如何创作出轰动一时的长诗《小草在歌唱》。

  雷抒雁回忆道:“1979年6月7日,烦闷的一天,读了张志新烈士的事迹,我无法坐下来工作,一种不可名状的愤懑郁积在胸口。像一匹困兽,我在笼子里逡巡。”

  在这个难眠的夜晚,雷抒雁去看望两位诗友,议论的依然是张志新。他写道:“人们的情绪在波动,隐隐约约感到一些东西在闪烁,还把握不准……关了灯,却难以入睡,总是看到一个可怕的刑场,一摊紫血,一片青草。耳边能听到枪声,凄厉的枪声!回想那些年代,真想同天地一起哭!写!爬起来,打开灯,铺展纸,正是6月8日凌晨1时。风说:忘记她吧!一开了头,便收不住笔;围绕着小草,想像在驰骋。我也惊奇那些词汇、警句怎样涌进笔底。很顺利,一口气写完,读了一遍,推敲了些地方,添了些枝叶,自我感觉很满意。躺在床上,已是凌晨4时。兴奋难以抑制,想唱歌,想喊叫,又想尽快读给谁听。早晨,抄出来,给两位同志看看,得到的是肯定和鼓励。于是,我把它送给了《诗刊》。”

  《小草在歌唱》

  ——悼女共产党员张志新烈士(节选)

  一

  风说:忘记她吧!

  我已用尘土,

  把罪恶埋葬!

  雨说:忘记她吧!

  我已用泪水,

  把耻辱洗光!

  是的,多少年了,

  谁还记得

  这里曾是刑场?

  行人的脚步,来来往往,

  谁还想起,

  他们的脚踩在

  一个女儿、

  一个母亲、

  一个为光明献身的战士的心上?

  只有小草不会忘记。

  因为那殷红的血,

  已经渗进土壤;

  因为那殷红的血,

  已经在花朵里放出清香!

  只有小草在歌唱。

  在没有星光的夜里,

  唱得那样凄凉;

  在烈日暴晒的正午,

  唱得那样悲壮!

  像要砸碎焦石的潮水,

  像要冲决堤岸的大江……

  二

  我恨我自己,

  竟睡得那样死,

  像喝过魔鬼的迷魂汤,

  让辚辚囚车,

  碾过我僵死的心脏!

  我是军人,

  却不能挺身而出,

  像黄继光,

  用胸脯筑起一道铜墙!

  而让这颗罪恶的子弹,

  射穿祖国的希望,

  打进人民的胸膛!

  ……

  ■背景

  张志新烈士

  张志新(1930-1975)女,汉族,天津市人,中共党员。曾任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干事。张志新怀着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在“文革”期间,反对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遭受了残酷的迫害。她坚持真理,公开揭露林彪、江青一伙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被“四人帮”一伙定为“现行反革命”,于1969年9月被捕入狱。1975年4月4日她惨遭“四人帮”杀害,年仅45岁。1979年3月21日,中共辽宁省委为她彻底平反昭雪,并追认为革命烈士。(记者 田超)

 

 

(责任编辑:温璐、耿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