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追忆雷抒雁:推迟返程为村官举办专题讲座--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大学生村官追忆雷抒雁:推迟返程为村官举办专题讲座

2013年02月20日13:56    来源:山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与村官李翔交谈。

  2006年5月到2011年5月,我在屯留县工作,正是大学生村官从起步走向成熟的时期,我所在的单位主管村官工作。这个期间,雷抒雁老师曾数次来到屯留县,了解、调研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和生活。他曾深入到乡村企业、田间地头、创业基地等基层一线,了解村官甘苦,调研村官创业,与村官促膝谈心。有一次和雷抒雁老师交流探讨村官的培养,雷老师提出何不成立大学生村官党校?因为大学生村官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目的就是为新农村建设培养新型人才,为党政干部培养后备人才。利用县乡区党校的平台建立大学生村官党校,对培养思想好、学习好、工作好、作风好、形象好、业绩好的村官队伍应有很好的作用。在雷老师的建议和倡导下,全国首个大学生村官党校在屯留成立,几年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大学生村官。
   2010年6月下旬,雷抒雁老师来长治参加一个重要活动,专门挤出时间,看望了屯留的村官,并特意推迟了返程,为村官举办了一场专题讲座。今天回忆起来,屯留村官们依然印象深刻,铭心刻骨。
   两个多小时的精彩演讲,雷老师在没有准备、没有讲稿的情况下,妙语连珠,滔滔不绝。漫谈式的报告,饱含着人生的哲理;散文式的演讲,浸润着生命的智慧;谈心式的辅导,满载着深切的希冀。雷老师开宗明义,对村官指出,“农村工作是十分重要的。你们作为大学生村官,寄托着无数人的希望,承载着无限的可能,见证着农村的变革。你们要放下大学生的架子,认真地学习农村、了解农村,工作要注意方法。不为农民着想的村官,那就不能称之为村官,至少不能称之为称职的村官”。
   面对年轻人,雷老师语重心长,娓娓道来,“你们都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人,要学会吃苦,遇事不要抱怨,不要埋怨,不要总怀念学生时代,要在农村工作中发现自己,找到一个新的自己。一个人的位置决定了他应该做些什么,能做些什么,要学以致用,不要浪费机会。”
   针对有的村官刚来农村,不适应环境,有迷茫,有困惑,雷老师就讲起了故事,“人生难免会有挫折。十多年前,我写过一篇文章,说是一个孩子第一次坐火车,过隧道的时候,灯都灭了,一片漆黑,他很害怕,吓哭了。可是隧道一会就过去了,又恢复了明亮,他也不再害怕。这就告诉我们,碰到挫折,就算害怕也不要绝望,要始终保持希望。要经得起考验。”
   最让人感动和震撼的是,雷老师讲起了自己的经历,“每个人生下来以后,都有一生一死。拿我来说,2003年发现患了直肠癌,经历过手术台上的生与死,我认识到,生命其实很强大,有无限可能。一个真正优秀的人,不论做什么事都应该追求完美。”
   现在想起这些,仍觉似在昨天,雷老师带着关中口音、略感磁性的声音,就萦绕在耳边。可是,这样的声音再也听不到了。“雷抒雁老师今日凌晨逝世了……”2月14日上午接到好友老万的电话,我一时怔住了。正在老家省亲,闻此噩耗,一时反应不过来,怎么可能?年前刚刚见过雷老师一面,约好春暖花开,再上太行,到长治郊区走走看看。其音其容,如在昨日。可是,消息千真万确。恩师病逝,已然天各一方,心中不免凄然。
   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我在鲁迅文学院进修,有幸听了雷老师一课,自此结识了这位诗坛大家,并一直延续亦师亦友情谊至今。
   记得2010年春天,我的新诗集《纸上行走》出版,雷老师欣然作序《纸上行走:轻重功夫》。雷老师写到,“远远看金所军在纸上行走,是一种美妙的姿态;仔细地分析他的行走方式,又让我们感慨无限。春天到了,很想看看他在春色里的行走姿势。”
   记得2011年,我到了新的工作岗位,雷老师细细地叮嘱我,“一定要踏踏实实做事。多到基层,多到一线,多为老百姓办实事。”
   雷老师是诗人,也是战士。他的视野是向上的,宽广的;他的眼睛是向下的,悲悯的。他的诗文记录了时代,铭刻了内心;他的思考纯洁而深刻,他的灵魂澄澈而睿智,他的形象是碑是山岗。与他的交往,就像在阅读一册丰富而深刻的大书。
   一切随风逝去了,唯留美好的回忆。屯留的大学生村官听到消息,个个悲痛万分,他们都以不同的形式,或发微博,或写诗词,或撰文章,表示哀悼之情。我也在第一时间赶到他的家中吊唁,并撰挽联两副,嘱儿子金绍农发了微博以示纪念,“抒正气小草歌唱成绝响,雁留声人生写意照肝胆”“抒心声激扬天地血脉,歌小草震荡碧霄云雁。”
   春天到了,小草又发芽了!雷老师,您在哪里呢?!(金所军)

(责任编辑:崔元苑、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