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过留声 社会各界沉痛悼念雷抒雁(唁电)--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雁过留声 社会各界沉痛悼念雷抒雁(唁电)

2013年02月20日08:3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文化频道2月20日电  当代杰出诗人、作家雷抒雁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2月1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1岁。社会各界及朋友通过不同形式沉痛悼念。现摘发部分如下(排序不分先后)。

沉痛悼念雷抒雁先生!他是一个像马克思、恩格斯所珍爱的诗人那样,有天真的品格、保持着天真的大诗人。他是一个抱着石头爬山的人!

——老朋友老同事张文苑携夫人藏申

惊悉雷抒雁先生驾鹤西去,深感悲痛。抒雁先生作为杰出的人民诗人、作家,激情澎湃,创作旺盛,呐喊出时代的最强音,小草的歌至今震撼着我的心灵,他的人格、学识、文采永照大地,他将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全国政协委员 刘宇一

我今天找出我们这几年出去采风活动照片,越发接受不了这残酷的现实!我们失去了这样一位如兄如弟的朋友,乡友,是多么大的打击啊!

——现代文学馆副馆长 周明

惊悉雷抒雁同志逝世,悲痛至极。雷抒雁同志是当代杰出的诗人,也是一名优秀的军官。黄河两岸,长城内外,留下了他为人民军队建设辛勤奔波的足迹,老部队传颂着他许多动人的故事。雷抒雁从军旅走来,他的诗歌充满英雄的豪气。雷抒雁同志是我的战友,更是我的老师,我们永远怀念他。雷抒雁同志将永远活在诗坛,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

——战友 文忠民

惊闻雷老师不幸逝世,令我非常震惊和伤痛,我失去了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师,我失去了一个伴我成长的精神支柱。请代我敬献花圈并哀悼!

——学生山西焦煤副董事长 曹晨明叩祭

惊悉著名诗人、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雷抒雁先生逝世,本学会全体诗人心情无比沉痛!

雷抒雁是我国当代著名诗人,他为我国诗歌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作为中山市诗歌学会的特邀顾问,他曾多次深入中山关心并指导我市诗人的诗歌创作,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与帮助。他的逝世是中国当代诗坛的重大损失,本学会也失去了一位最尊敬的师长。对于他的逝世,本学会以及全体诗人表示沉痛的哀悼,并请中国诗歌学会向雷抒雁先生家属转达深切的慰问。

——中山市诗歌学会

惊悉诗坛泰斗雷抒雁先生不幸去世,中国电力作家协会表示沉痛哀悼!为雷抒雁先生,这位为中国文学、世界文学做出卓越贡献的文学大家送行。

——中国电力作家协会

敬爱的老师!我刚从网上看到您辞世的噩耗,我痛断肝肠!

前日拜年您没听电话,我欲赴京探望,却未成行,我悔青肝肠。今世再难聆教诲、难睹慈颜… 恩师走好… 敬请家人节哀!

——山西焦煤 吕灵芝

《小草在歌唱》曾多少次地震憾我!雷老师,您是我最敬重的伟大诗人!您寄赠的诗集我常常在读,您喜欢古籍,我一直在留意着,我一直期待着能再一次见到您。如今……无尽的哀思,无尽的思念!诗人不朽!

——中国财税博物馆吕建富

惊悉雷抒雁去世,谨表哀悼。

雷院长2000年在中央党校学习时,我与他一个小组,常听他发表高见,受益匪浅。离校后亦有联系,我常对他的新作发表读后感。几年前,我曾到中日友谊医院去看望过住院的他。不料他还是这么早离开了我们。 "诗比人长寿"!雷院长的诗永远铭记在人们心中,他的艺术成就一定会在中国诗歌史上刻下深深的印记!

愿雷院长一路走好!

请家属节哀保重!——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 沈国明

中国作家协会雷抒雁治丧委员会并转其亲属:

惊闻中国诗歌学会会长、著名诗人雷抒雁先生仙逝,噩耗传到湖北,湖北诗人十分悲痛!雷抒雁先生是我国著名诗人,是中国当代最杰出的诗人之一。1979年,他为悼念张志新烈士而创作的长诗《小草在歌唱》轰动一时,并影响了几代人。他先后还出版了《踏尘而过》《春神》《云雀》等十余部诗集。诗歌《小草在歌唱》荣获1979年至1980年青年作家优秀作品奖;诗集《父母之河》获全国第二届新诗奖;诗集《青春的声音》获1998年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雷抒雁先生的一生是为诗歌奉献的一生,他为中国诗歌的繁荣和发展奉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特别对青年诗人的培养不遗余力,湖北诗人更是受益匪浅。雷抒雁先生的不幸逝世,对中国诗歌和中国文学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损失,我们深为痛心!在此,湖北诗人对雷抒雁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诗人雷抒雁永垂千古!

——湖北省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

诗人:谢克强、刘益善、田禾、阎志

2013.2.14

雷抒雁是我国当代著名诗人、诗歌理论家,一生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醒世名篇,在当代中国诗歌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抒雁的诗歌理论和批评走出国界,走向世界。他的诗性风格作为集体语言准则,亦载入当代诗典;抒雁的逝世是我国诗歌界的一个重大损失;抒雁驾鹤远去,带着小草鱼春天的鸣唱,飞翔……

——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 张庞 

(责任编辑:黄维、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