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林帆悼挚友雷抒雁:抒雁去矣--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马林帆悼挚友雷抒雁:抒雁去矣

马林帆

2013年02月20日13:2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怎么说去便去了呢,抒雁?!

——二月十四日10时左右,当作家白描自北京来电话告我,你凌晨1时31分于医院病逝这一不幸消息,在短暂的惊悚过后,腾起心头的便是这句话!

是的,怎么说去便去了呢,抒雁啊?!

近年来,诗思文思汹涌澎湃如你者,面前还有多少作品排队等你去写啊!这其中,最重要的便是《陆游传》了。这是由中国作协?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发起并组织的一项史无前例、规模宏大的写作工程——为中国历史上百位文化名人写传中的一部。对此,当代作家队伍中的各路名家竞相参与,你也当仁不让地选择了南宋著名爱国诗人陆游作为传主。为此,你还专程前往陆游当年曾驻防过的陕西汉中南郑一带进行考察。你的这一选择,就我对你的所知,绝非偶然。陆游从军报国之志,至老不衰,你啊,不也有过军旅戍边的磨练;陆游诗思广阔,诗风雄放而不乏婉丽,你的以《小草在歌唱》为代表 的二十多部以新时期重大社会变革为题材的抒情佳构,乃至许多想象丰富,将巨大的社会内容压缩到短短几行中的优秀诗作,不也一样地展现出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完美结合的特色。除诗以外,陆游还兼擅词与散文,而你,不也在诗之外,同样为社会奉献了如《悬肠草》《舌苔上的记忆》《诗意人生》等十余部散文、诗论佳作,其中许多作品一经问世,即被众多报刊转载,不少作品——当然还包括一些精美隽永饱含哲思的诗作——都曾被新时期以来的多届高考作文题目作为题材选入,入选率之高,在新时期的作家作品中,是十分罕见的。你固不擅词,但近年却有一部《诗经》翻译研究著作《国风》(另有版本《还原诗经》)问世,从而为当代诗人以白话为古典的《国风》作译带了一个好头。同时也确立了你在诗人、诗评家、散文家之外的又一当之无愧的身份——《诗经》翻译研究专家!如此等等,从一定意义上说,比之陆游,你岂不更像当代的“放翁”?如果天假以年,以你横溢的才华,丰沛的文思,犀利的思想,一本特色独具的陆游文学传记以及更多更美的诗文的诞生,则完全有理由可以给予期待的!可此刻,这一切,却随着你的遽然远去的身影,只能成为一桩永恒的缺憾了——天地不仁,何以若此?!

怎么说走便走了呢,抒雁啊?!

距此仅仅大半年前的2012年4月25日,在“中国诗歌学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你被推选为该会第二任会长。这既是众望所归,也是历史选择的必然。陕西诗人陆子与我,作为此次会议的代表,有幸亲眼见证了这一盛事。对于学会的未来,你跟你领导的团队,已绘制出了一幅可观可行的蓝图,并且立即付诸了实施:会后不久,你即亲率由30余名诗人组成的采风团队,奔赴山西长治展开规模盛大的采风活动;学会跟有关部门合作,召开了研讨近万行抒情长诗《激情中国史》的活动;与扬州市园林局签署了共同举办“园林题材全国诗歌大奖赛”活动的协议;与《中国作家》、“中国诗词学会”等合作,于北京恭王府主办了第三届屈原《云中君》、毛泽东《沁园春》、郭沫若《郊原的青草》等经典诗歌名作的大型朗诵会,石维坚、方明、瞿弦和、李野墨等著名朗诵艺术家以及与会诗人、诗歌爱好者参与了朗诵;学会还成立了以瞿弦和为主任的中国诗歌学会朗诵委员会的专门机构,以便将优秀诗作及时转化为形象与声音,更大步地走向的人们的视野与心灵。看看,在此次代表大会结束后的短短半年多点时间内,学会组织的如上种种大型诗歌活动便达10余次,而在6月一月内,你亲自参与的活动竟达4次之多!一如你的众多浓缩了一己深刻思想、绝妙才智的诗文,你似乎也在要将自己生命的有限时刻,奋力浓缩成尽可能多的光和热,慷慨地地付予中国诗歌事业的发展与繁荣!而国人对你原本寄予着的更多更美好地期待,在因你的猝然离去而出现的短暂失声之后,当然也只能寄希望于你曾经领导过的团队,即那些依然健在的同样充满活力充满智慧的所有成员了!

可我仍要说,怎么说走便走了呢,抒雁啊?!

几年前,我在自己刚刚出版的由你作序的三部诗文选集的后记:《劳作者的自白》中写道:“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因诗人雷抒雁的一篇序文,让原本普通的文字陡添了亮点。抒雁与我交往几达半个世纪,彼此相知深久。现时,他终于有机会写点文字给我了。数十年的心心交流碰撞,一朝供诸一角与众,这不能不说是值得彼此铭记的一刻。”抒雁啊,这里所说“几达半个世纪”,你当明白,这绝非夸饰之词!自我19岁任教,你16岁上初中三年级,我们相识相处于一校开始,迄今算来,已经整整55个春秋了。期间,我们由并未代过课的师生关系,发展到后来的诗朋文友之谊,乃至最后的情同手足般的兄弟关系,这种非同寻常的微妙的情感、人际的范式,毫不夸张地说,这在当代国内,恐怕很难再找到与之相似第二例了。

抒雁,知道吗?就在你转身离去的那一霎,当白描自你的夫人马利处获悉你的不幸消息后,他所想到的最先要告诉的人,不敢说我就是京城以外的第一人,但绝对可以说是最早的几人中的一位!其所以这样,固然因了你我同时生长于同一块热土,我的获此信息,无疑也等于让早就以你以及你的诗文引以为荣与骄傲的家乡泾阳五十万乡亲,早早知悉了这一信息,也让这里的党政部门能够及时地对于一位中国当代的杰出诗人走后的一系列礼仪有个尽快尽周全的应对!但更重要的还是,同样作为我们共同的亲密朋友、乡邻的作家白描,比其他任何人当会更深地顾及到,你我之间久已存在的这一不同寻常的乡谊友情!而此刻,省内外那些你我的共同朋友们,也都不约而同地纷纷给我打来电话,或告知他们已经获得的这一不幸,互倾哀思叹息,或跟我商量因应之道,唏嘘不已!这其中,就有你的高中同窗、军旅小说作家李志君、诗人散文作家毛琦、陕北诗人曹谷溪以及众多你的学生、崇拜仰慕者等等。

抒雁啊,你的真诚、正直和机智、聪敏的性格,一如你的为人为文所体现出来的那种大气,宽阔、永不言退、永远向上,刚健、睿智而又飘逸的风格那样,一次次地曾让走近你的人们为之动容心折!特别是那种永不屈服的精神,让你在七十一个春秋的波翻浪涌的岁月中,每每都能涉险过关,创意不绝,给人惊叹不绝!不是吗?就在你于元月入院求治,辗转病榻的短短几天内,在我跟你简短的几次通话中,你不止一次告诉我: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尽管自话筒中,我已听到了你的声音的稍显滞重也罢!而在农历壬辰除夕的那次通话里,你说暂不能下床活动了,待节后,当然还得去医院……在此期间,陪护你的亲属,也曾在电话中告我:我哥说,待稍稍好点,还要再回陕西去……

还用多说吗?抒雁,对于生,你曾是如此执著地将其牢牢地攥于自己的掌心之中,不曾有过一霎的放弃;对于生你养你的家乡故土,即使在危难之际,你也一样不曾有过一丝一毫的遗忘啊!

这就是你,一个自广袤丰腴的关中平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杰出的中国诗人,一位中国新时期诗界的领军人物,一面高高飘扬在中国新诗疆土上的哗啦掣动的大旗,一位将信念和奋进的标帜,直插上当代中国文明高地的手握诗笔的战士!

可我还是要说,怎么说走就走了啊,在坎坷苦难中曾源源给过我以光以火的情同手足的好兄弟,抒雁啊……

(作者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抒雁长达五十五年的挚友、乡邻。)

(责任编辑:崔元苑、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