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千万元级画家同场"飙"画 "画会"已持续20年--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三位千万元级画家同场"飙"画 "画会"已持续20年

蒋太旭

画家郭润文正在创作中。自1994年起,冷军和郭润文等老朋友就利用春节休假时间聚在一起画画,20年来从未间断,被称为“正月画会”。昨日在现场观摩的中国写实画派办公室主任郭援朝认为,国内画家像这样“抱团”创作,且坚持多年的,仅此一例。
2013年02月21日08:2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姐妹俩休息时欣赏自己的肖像。记者傅克强 摄

  画家郭润文正在创作中。 记者傅克强 摄

  近日,冷军、郭润文、徐芒耀3位身价过千万的画家再次聚首武汉,在冷军的画室开始了他们新一年的“正月画会”之旅。这个以私人名义召集的沙龙式创作聚会,从1994年走到今天,迎来了20岁的“生日”。

  冷军的画室,位于汉口洞庭街上的一栋老房子里。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充满古典欧式浪漫情调的画室里,郭润文和徐芒耀正在画模特,冷军仍然沿袭他一贯的风格:画他们作画的场面。

  记者看到,现场有二十余位观众,他们中有美术专业的老师和学生,也有闻讯而来的粉丝。一位彭姓女“冷粉”拿着摄像机全程拍下了冷军的创作过程。她说,受网友之托前来拍摄,回去后上传到网络,“让更多网友看到冷军老师是如何进行创作的”。还有粉丝专程从外地打“飞的”前来。

  据了解,今年的“画会”从大年初五开始,被称为中国写实绘画领域扛鼎人物的郭润文,以及“我国少有的具有现代观念的具像画家”徐芒耀,分别从广州、上海来汉。昨日是画会的第7天。

  自1994年起,冷军和郭润文等老朋友就利用春节休假时间聚在一起画画,20年来从未间断,被称为“正月画会”。不过,冷军本人不太看重“正月画会”的说法,一再表示只是朋友在一起画画而已。

  2011年,“正月画会”曾移师湖北美术馆公开亮相,震撼了公众。去年,又吸引了6位画家“参会”。

  昨日在现场观摩的中国写实画派办公室主任郭援朝认为,国内画家像这样“抱团”创作,且坚持多年的,仅此一例。他告诉记者,除已故画家陈逸飞,目前中国写实派画家阵容中,仅有7位的作品身价逾千万元。

  据悉,本次“正月画会”将会持续至3月初。

  人物简介

  冷军,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2010年,他的肖像画《小罗》在北京中国保利艺术品秋季拍卖会上拍出3136万元,刷新其个人作品世界拍卖纪录。

  郭润文,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在去年北京艺融拍卖2012秋拍中,其1991年创作的《广州起义》以1200万元落槌。

  徐芒耀,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院长。1990年创作的油画《我的梦(之四)》,在2011年拍出1120万元,这是其作品截至目前拍出的最高价位。 (记者蒋太旭)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