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心灵鸡汤"微博疑抄袭 媒体:对知识不负责任--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于丹"心灵鸡汤"微博疑抄袭 媒体:对知识不负责任

师文静

不说当下为什么心灵鸡汤越来越不受待见,不提网络时代的读者不好糊弄,这些在最近发生的“于丹心灵鸡汤事件”中都是次要的。《于丹〈论语〉心得》刚出来时,关于《论语》的解读,就被挑出了无数硬伤,幸亏于教授能言善辩,都逢凶化吉了。
2013年02月21日09:04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不说当下为什么心灵鸡汤越来越不受待见,不提网络时代的读者不好糊弄,这些在最近发生的“于丹心灵鸡汤事件”中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为什么“躺枪”的总是于丹?为什么发出同样微博的地产大亨任志强就没有“摊上事儿”,而于丹一发言就引来大家的吐槽和批评呢?其实,错的不是心灵鸡汤,不是张大千,不是金庸,不是口无遮拦的网友,而是作为大学教授、文化研究者的于丹太不严谨,太不拿公开说话、公开发言当回事儿。真是不怕心灵鸡汤没营养,就怕专家学者拿着兑水的心灵鸡汤招摇过市,信口雌黄。

  因为金庸大师没有公开回应《九阴真经》的经文是不是自己原创的,张大千也不能为自己辩解了,所以导致这段“他强由他强……”到底文出何处成悬案。但是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大教授放下身段玩点儿心灵鸡汤竟然也是抄袭别人的。因为这个段子十几天之前还出现在地产大亨任志强的微博中,人家任志强还写了个“转”字,于丹连抄别人的微博都懒得说明。更让观众接受不了的是,于教授可是以满腹经纶而闻名天下的“学术超女”啊,栽在一段或许是网友自编的段子上,实属可惜,可悲。于教授在给学生们上国学课的时候,也是这么信口开河,不问出处吗?

  《于丹〈论语〉心得》刚出来时,关于《论语》的解读,就被挑出了无数硬伤,幸亏于教授能言善辩,都逢凶化吉了。或许人的本性难移,这次事件再次证明了教授也会对文化对知识不负责任。作为一位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应该对古诗词、古文化抱有强烈的敬意,不能整天打着传播传统文化的旗号,玩弄传统文化,愚弄读者,把自己搞得越来越庸俗。虽说微博是小文,发微博是小事,但是小处能见大,不尊重小文何来尊重传统文化?

  □师文静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