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市开展“寻根之旅”---中小学生走进博物馆活动--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安徽:合肥市开展“寻根之旅”---中小学生走进博物馆活动

2013年05月27日10:08    来源:文物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为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社会职能和教育功能,丰富中小学生文化生活,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有利环境,在青少年群体中大力弘扬和普及博物馆广博深厚的历史文化知识,合肥市推出了“寻根之旅”——中小学生走进博物馆活动。这是我市乃至我省首次由政府部门组织的大型博物馆进校园的互动活动,也是我市落实国家《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的实践成果。本次活动由合肥市文广新局和合肥市教育局共同主办,参加此次活动的共有我市14家博物馆、纪念馆,覆盖了我市市区及下辖的四县一市区域。既有免费开放的,也有未免费开放的;既有文化文物系统内的,也有其他系统的;既有综合性的,也有专题性的博物馆。市文化部门负责组织合肥市具有代表性的博物馆提供参观服务,市教育部门选择教学任务不紧张的时段,统一组织学生分批次参观。活动时间为全年。
  “寻根之旅”——合肥市中小学生走进博物馆活动除组织中小学生参观各类博物馆之外,各地文化文物部门与教育部门将共同建立“素质教育基地”,共同制作《中小学生走进博物馆活动手册》,各博物馆、纪念馆提供免费参观和适合中小学生的讲解,并将举行征文、演讲、摄影、制作专题手抄报等比赛及活动、以多种形式普及博物馆知识,寓教于乐,增进博物馆的公共服务能力。
  习主席在去年11月参观国家博物馆时第一次阐述了“中国梦”的概念。他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离不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中国梦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寻根之旅”---中小学生走进博物馆活动便是为我市广大青少年插上梦想的翅膀,助他们鲲鹏振翅,直上青云。此次活动既是广大青少年提高素质的机遇,也是文博系统发展的机遇。今年是本次活动的启动之年,以后将持续举办,每年选定一个主题,并将会有更多的博物馆包括民办博物馆入选其中。(合肥市文物管理处 孙莹)

(来源:文物局网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