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再出颠覆性观点:最早的女娲应该是鱼和蛙--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易中天再出颠覆性观点:最早的女娲应该是鱼和蛙

易中天开写36卷本《中华史》系列丛书的消息传出后,曾引来不少质疑之声,甚至有人称这种做法是“神经病”。女娲不是人首蛇身,5000年的文明史其实应该是3700年……易中天直言,没有颠覆性观点,写作就没有意义。
2013年05月27日08:2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易中天

  易中天开写36卷本《中华史》系列丛书的消息传出后,曾引来不少质疑之声,甚至有人称这种做法是“神经病”。而就在日前,该系列丛书的前两卷《祖先》、《国家》率先上市,并在北京大学的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了隆重的首发式。

  当天,易中天作了“文明的意志与中华的位置”的主题演讲,接受记者专访时他表示,这是一部有其个人看法的中华史,已经66岁却不愿意被称为“老先生”的他,打算用五到八年的时间,出齐三十六卷《易中天中华史》,“痛快痛快,不痛哪有快感呢?”

  女娲不是人首蛇身,5000年的文明史其实应该是3700年……易中天直言,没有颠覆性观点,写作就没有意义。

  第一次看到女娲是人首蛇身,易中天就认为是错误的。鉴于原始社会高死亡率的特点,多生育是唯一保持族群延续的方法,所以最先产生的一定是女性生殖崇拜。女性生殖崇拜的象征物是鱼和蛙。女娲肯定不可能是蛇。“女娲人首蛇身的说法是汉代才有的,最早考古学的证物也是汉代的,并没有说女娲的身体是什么样的。”

  易中天称,5000年中华文明的认识并不严谨,“3700年中华文明史是有考古依据的,据最新‘碳14’测定,被誉为中华文明开端的二里头文化一期年代,至今天刚好是3763年。上下5000年,是文化;3700年,才是文明史”。 (林芳)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