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张氏后裔河北清河祭奠始祖挥公(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海内外张氏后裔河北清河祭奠始祖挥公(图)

2013年05月28日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海内外张氏后裔河北清河祭奠始祖挥公(图)

张氏宗长祭坛上香。 张鹏翔 摄

世界张氏总会会长、马来西亚拿督张贵芳宣读祭文。 张鹏翔 摄

  中新网邢台5月28日电(张鹏翔 李铁锤)28日,三千余名海内外张氏后裔聚首“张姓发源地”河北省清河县,在华夏张氏祖庭举行癸巳年祭祖大典。

  参加此次祭祖大典的张氏后裔来自加拿大、马来西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7个国家和地区及中国23个省份的38个张氏宗组织、126个代表团。

  上午9时,随着19响礼炮鸣响,庆典活动隆重开幕,张氏各位宗长走上祭坛敬献花篮,宗亲代表净手上香。随后,世界张氏总会会长、马来西亚拿督张贵芳恭读拜祖祭文,全体张氏宗亲向中华张姓始祖挥公三鞠躬。

  张氏宗亲代表张银豪“三开神弓”,寓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张氏兴旺。随后,护弓手将神弓护送至挥公堂内,安放于挥公像前。之后是乐舞祭拜,祭祖大典在《挥公颂》中礼成结束。

  张贵芳表示,国之昌隆,赖以族群团结,族之繁荣,赖以各宗亲友爱精诚,“宗亲们要顺应时代的潮流,提倡敦亲睦族的宗族德道,弘扬中华文化的真理精神。我呼吁更多宗亲以广大传统为己任,共同从祖先文化的源头活水中吸取智能和力量,去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和发展”。

  史料记载,张姓始祖挥是轩辕黄帝第五子,因发明弓箭,助轩辕黄帝弓定天下,被赐姓张氏,官封弓正,国于青阳,即现在的河北省清河县。世界张氏总会把每年的4月、5月设立为“中华张氏祭祖月”,每年的5月28日为“中华张氏祭祖节”,两项活动地点均定在河北清河。(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