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载长江航运发展史《当代长江航运发展史》面市--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记载长江航运发展史《当代长江航运发展史》面市

2013年05月28日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武汉5月28日电 (高妞 徐金波)28日,历时三年、凝聚许多编撰人员心血的大型史书——《当代长江航运发展史》在武汉首发。该书主编、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书记黄强表示,这部浓缩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史书,为国人了解长江航运辉煌足迹提供了权威、翔实的史料。

  据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28日介绍,按照交通运输部和中国航海学会的部署,“大江神韵—— 当代长江航运发展史丛书”由长江航务管理局主持编写,再现了当代长江航运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总结了当代长江航运的辉煌成就和发展规律,将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当代长江航运发展史》丛书共计58册、1500万字,涉及到长江航运的各个要素,长江流域的各个省市,当代长江航运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以及许多具有代表性的港航企业,体系宏大、内容浩繁,是一部全面展现当代长江航运波澜壮阔发展历程,真实记录长江儿女扬帆奋进建设黄金水道的鸿篇巨制。

  黄强表示,28日首发的《当代长江航运发展史》是丛书中统帅全局、提纲挈领的综合性重点史书。该书史论结合,图文并茂,以时为经,事为纬,章分期、节分类,各章均以原创史诗开篇,对长江航运60年改革发展历史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

  书中将长江航运60年发展的成就辉煌,详细划分为四个历史发展时期:第一个时期是1949年至1957年,为长江航运恢复发展时期。这一时期的主要特征是百废待兴、昂首起步。第二个时期是1958年至1977年,为长江航运曲折发展时期。这一时期的主要特征是波澜跌宕,雄姿初展。第三个时期是1978年至2000年,为长江航运改革发展时期。这一时期的主要特征是春风踏浪、蓄势腾飞。第四个时期是2001年至2010年,长江航运进入了科学发展的新时期。这一时期的主要特征是高歌猛进、走向辉煌。

  首发仪式上,中国航海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刘功臣、大连海事大学校长王祖温等领导,向长航系统青年代表进行了《当代长江航运发展史》赠书仪式。(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