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高度评价《解迷》 堪称“破解人生迷惑的书”--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莫言高度评价《解迷》 堪称“破解人生迷惑的书”

际  韬

2013年05月28日08:4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解迷》:袁志发著;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

  歌德曾经说过一句饶有趣味的话:“谁若游戏人生,他就一事无成;谁不能主宰自己,便永远是一个奴隶。”人的一生是一条艰险的峡谷,只有勇敢智慧、主宰自己的人才能通过。有的人掌握了洞悉世事、驾驭生命的力量,却发现自己已经垂垂老矣;而有的人,他对于人生的判断和把握则与年龄无关——也许,袁志发属于后者,对于人生的思考伴随着他的成长,与此同时,对于成长的拷问也时时伴随着他的思考。

  “不解迷行吗?”在著作封面,袁志发便提出问题,答案不言自明。有人生,就有人生的学问。读过袁志发在光明日报出版社新近出版的《解迷》,便会明白人生与成长的辩证关系。

  解迷之道,如何而行?

  人的一生都在路上。人生的路上会有狂风骤雨,但也必定有阳光普照。“我们的一生中,会遇到什么人,遇到什么事,遇到什么坎;要过多少条河,翻多少座山,闯多少道关;人该怎么交,事该怎么做,路该怎么走,谁也难以说得清楚,也没有哪个人能给出一个标准答案。”他说。但是,底线和尺度不能跨越。“世界本身就是个迷魂阵,一个人要不为任何东西所迷并不容易。有的为财所迷,有的为权所迷,有的为色所迷,有的为名所迷,还有的为酒所迷、为烟所迷,等等,可谓五花八门。奇怪的是,人迷什么就受什么的害,迷钱的毁在钱上,迷权的毁在权上,迷情的毁在情上。”袁志发感慨万端,他反问:“你看,不解迷行吗?” 

  半是出于生活,半是出于工作,袁志发喜欢思考人生,并时时将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形诸文字。“49岁时出版了《我看人生》,62岁时出版了《快乐老年》。前一本书,思考的主要是青年和中年人生,后一本书,重点思考的是老年人生。”在《解迷》的序言中,他这样回忆。在63岁的耳顺之年,袁志发又开始学习儿童动画剧的创作,并先后担任动画片《小牛向前冲》和《大角牛梦工场》的总编剧,在重温青葱岁月的过程中,他思考的是少年人生。

  梳理这些年对人生的思考,他由衷地感慨,人生追求的至高境界是心灵自由和美好,而非别的什么。“少年时应多一些幻想,青年时应多一些尝试,中年时应多一些淡定,老年时应多一些厚重。”人生有诸多色彩和底蕴,但如果要问,少年时该怎样去幻想?青年时该怎样去尝试?中年时怎样才能做到淡定?老年时怎样才能变得厚重?这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谨慎回答的问题。“面对人生这个大课题,我自己的感受是——越思考,觉得需要思考的问题越多;思考的问题越多,越觉得需要思考。”孔子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年近古稀,袁志发却时时未敢从心所欲。对于他来说,生命的每一道“栏”,都不能停止思考,更不能停止跨越。在这种意义上,《解迷》不仅是一部人生智慧之作,更是对人生所追求自由和美好的至高境界的向往和追求。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道德无名,善始善成。在30篇或长或短的文章中,袁志发将自己对人生的感悟贯彻其中。在《解迷》中,他写道:“君子高在德上,小人低在德上。知人先知德,用人先用德,做人先修德。修德,乃解迷之要道。”在《修行》中,他写道:“人身上需要修剪的枝枝杈杈太多了,剪掉一茬还会再长出一茬。人需要修行,如同树需要修剪一样。”他的文章朴实无华,却又形象生动;开诚布公,却又真诚感人;字字珠玑,却又一针见血。

  莫言给予《解迷》非常高的评价,认为此书堪称“破解人生迷惑的书”。“人生一世,迷钱、迷权、迷女人、迷名誉……迷之愈急,毁之愈速;迷之愈甚,毁之愈剧”,因此,作者在书中劝告人们要修己德,解心魔,去心痛,身心清静,克己守分,一句话,要“放下”。放下,才能自在、自由,达到人生至高境界——心灵的自由与美好。

  勤奋真诚,造就了解迷人生的密钥。令人感佩的,不仅是作者的勤奋和真诚,还有作者的道德修为与思想情趣,而后者,恰是我们这个时代最稀缺的文化财富。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8日 24 版)

(责编:值班编辑、许心怡)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