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伟演绎中国式父子情 自嘲:我多谨慎一人啊--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范伟演绎中国式父子情 自嘲:我多谨慎一人啊

花箐导演继《我的兄弟叫顺溜》后又一部描写小人物在战争中成长的电视剧《上阵父子兵》将于本月30日在北京卫视首播。范伟一直说,他最崇拜的演员是达斯汀·霍夫曼,“我特别喜欢达斯汀·霍夫曼演的一个小人物大英雄,其实是英雄,但所有的逻辑都是小人物的,‘乔豆腐’特别像,我很喜欢。
2013年05月30日10: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上阵父子兵》演绎中国式父子情———

花箐导演继《我的兄弟叫顺溜》后又一部描写小人物在战争中成长的电视剧《上阵父子兵》将于本月30日在北京卫视首播。该剧最大看点在于一个浑身小毛病的伙夫最后如何转化为战争英雄,和一段“拖后腿”的父亲儿子外冷内热的中国式父子情。著名喜剧演员范伟将“寓谐于庄”的“乔豆腐”演得可爱可信,让人感觉这个角色非他莫属。范伟也很满意,他说,这是自己演的第一部战争剧,以前拿到的剧本都不适合——那种一上来就是个英雄的角色他演不了,“心里边没底,自己都信不得自己”,而“乔豆腐”是从小人物一点一点地转变成英雄,他的变化能看得见摸得着。

谈角色

我特别喜欢达斯汀·霍夫曼演的小人物大英雄

“我多谨慎一人啊”,范伟一上来就自嘲,“可是这个戏我都没看剧本,光看了大纲就签约了。”《上阵父子兵》最吸引范伟的是“乔豆腐”这个人物前后巨大的反差,“前边跟我之前的路子很像,我也特意往以前的角色上靠一点,后面才让观众哎哟一声,他还能这样一下?!”范伟说,“乔豆腐的转变一步步下来走得很实,不装。”更让范伟爱不释手的是“乔豆腐”从始至终都保持了小人物的本色,没有刻意拔高。范伟一直说,他最崇拜的演员是达斯汀·霍夫曼,“我特别喜欢达斯汀·霍夫曼演的一个小人物大英雄,其实是英雄,但所有的逻辑都是小人物的,‘乔豆腐’特别像,我很喜欢。”

谈父子关系

小时候觉得爸爸不是亲爸爸

除了“乔豆腐”个人的反转,他与小儿子的父子情是全剧的泪点和情节推动引擎。身为儿子和父亲,范伟对剧中的父子关系感同身受。生活中,范伟是孝子,但跟父亲也是有爱无法说出口。“我有个往事,小时候觉得爸爸不是亲爸爸。有一次我把同学胳膊摔断了,爸爸把我打了,我就离家出走,其实也没走多远,就藏在自家后院。直到下半夜,爸爸才找到,当时一把把我搂过来,呜呜地哭,我那时才确认,这是亲爸爸——他把感情藏起来了。”等到父亲老了、病了,像个孩子一样依靠着范伟,范伟搀扶着他,给他剪指甲,“那种感觉真好”。

谈个性

最惧怕的场合是应酬和交际

凡是表面严肃但看着特别可乐、骨子里透着喜感的小人物,都会让人想起范伟,可观众想象不到的是,生活里,他是个特别没有幽默感的人,甚至是拘谨和羞涩的。范伟最惧怕的场合是应酬和交际。范伟自我诊断:“我不会喝酒。但是,我是东北人,长了一副能喝酒的样,戏里的角色还都特能喝,给人造成印象,这人特别能喝;我演喜剧,但是到酒桌上吃饭,一点也不好玩不会搞笑,这样人家就觉得你这人特别能装,而大家觉得你很装时,你就会尴尬,于是就做了病了,越来越拘谨,越来越不爱出去,越来越不能交际。”

为了让人家明白自己不是“装”,他也挺苦恼,“我只是对幽默有感觉,储存在脑袋里,将来用在某个人物身上,但我不会在生活里表现幽默。喜剧演员最大的特点是敏感,能感知到别人感知不到的幽默元素。敏感的正能量是感受多,负能量是拘束,想得过多,好的喜剧演员生活中都是拘束的人,就是因为敏感是把双刃剑。比如郭德纲,他私底下可腼腆了。”(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