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王祖贤人美又有爱心 被称"文艺女妖精"

武骏

2013年09月24日09:48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艺女妖精

  武骏(专栏作家)

  最近有两则王祖贤消息。一是说她在温哥华的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网友惊呼女神人美又有爱心,坐在那里美得就像一幅画;一是说她返港被拍到身材走样面容浮肿。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这仅仅相隔十天啊。

  短时间容颜变化这么大,也许跟拍的光线角度有关,暂且不表。不过,大家对一个息影多年的女星容貌还如此关注,有一部分原因是她曾经塑造了一个经典女鬼形象,在电影《倩女幽魂》中,她饰演的聂小倩妩媚、冷艳、飘逸,气质脱俗,让人难忘。

  原著《聊斋志异》中,聂小倩可没有王祖贤那样有文艺气质,仅仅是一个改过自新的孤魂野鬼。不过,文艺女妖精在《聊斋志异》中还真有不少。

  文艺女妖精,一般都爱好诗词。《连琐》中,夜夜吟诵诗句“玄夜凄风却倒吹,流萤惹草复沾帏”来寄托幽恨的女鬼连琐,起初对杨于畏多所畏避,但是当杨于畏给她续上“幽情苦绪何人见?翠袖单寒月上时”的诗句时,立即有找到知音的感觉,主动去见他。当看到杨于畏的桌上有元稹的《连昌宫词》,更是感慨“妾生时最爱读此”。有了诗词这个媒介,杨于畏和连琐剪烛西窗,谈诗论文,好不惬意。《白秋练》中,慕生音节铿锵地“执卷哦诗”时,鱼妖白秋练被吸引,跑到人家窗户外偷听,以至非慕生不嫁。联姻受阻后,大病一场,慕生来探视,白秋练对他说,你给我吟三遍王建“罗衣叶叶”那首诗,我的病就好了。看看,痴迷诗词的程度可见一斑。

  文艺女妖精,对音乐也颇为精通。连琐和杨于畏无性同居后,每日里除了在一起讨论诗词,下棋,就是弹琴,如果弹声情凄婉的曲子,杨不爱听,就换作欢快的曲子,顿时让人心情舒畅。《林四娘》中,女鬼林四娘,精通音律,在陈宝钥的要求下,边打拍子边唱,“其声哀婉“。不仅自己唱得流了泪,连陈宝钥也听得内心酸酸的。时间长了,陈宝钥家人偷听到她唱歌的,无不流涕。音乐素养不是一般的高呀。

  文艺女妖精,对有才华的书生格外偏爱,对不学无术者则毫不含糊表示出自己的鄙视。《嘉平公子》中,某公子长得很帅,在赴童子试的途中,女鬼温姬主动前来找他,说是仰慕公子风流,愿侍奉他终身。这是自荐枕席的节奏啊。后来,公子的母亲知道温姬的身份,要公子和她断绝关系。但是,想尽了办法也撵不走温姬。一天,公子写了个便条,让仆人去办事,却把“椒”错成“菽”,“姜”错成“江”,“可恨””写成“可浪”。温姬一看,大失所望,直接写下:“何事‘可浪’?‘花菽生江’。有婿如此,不如为娼!”飘然而去。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