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聂卫平我行我素的性情 一夫娶三妻自认"情商高"

邓菲菲

2013年09月24日09:49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聂卫平:我行我素的性情棋圣

  生活上的无度让棋圣聂卫平过早地掏空了自己的身体。

  聂卫平与第一任妻子孔祥明。

  聂卫平与第二任妻子王静的婚烟持续了10年。

  聂卫平第三任妻子兰莉娅足足比他小了23岁。

  近日,棋圣聂卫平患上直肠癌的消息在棋界掀起轩然大波。随之而来的还有他身在病房仍喝酒吃肉的传闻,让原本已经为他心疼的棋迷们更加“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不过,生活中的棋圣聂卫平从来就不是圣人,不管是口无遮拦地炮轰中国足球,还是在录制节目的现场打瞌睡,又或是“一夫三妻”的复杂情感经历,都曾经成为一时的话题。但或许就像他在回应10年前“骂哭陈耀烨”事件时所说的那样,坚持个性是棋手成才的必要条件:“有个性不一定会成才,但没个性肯定不会成才。”

  烟酒不离手,无肉不成欢

  老聂好烟嗜酒的习惯,围棋爱好者们都不会陌生。比赛的时候从来烟不离手,甚至一度招来一些棋手的微词;喜欢拿大瓷杯喝加了冰块的白酒,喝起来就放不下杯子。

  此外,已经年过60的他还从不体检,就连单位每年一次的常规体检都不去,这次还多亏了棋院众人觉得他突然暴瘦不同寻常,连蒙带骗地把他带到了空军总医院检查,才查出毛病来。

  有医学界人士表示,直肠癌其实是能够在一般体检中发现端倪的,如果能够定期检查,很有可能在更早就被发现。

  据医学界人士分析,聂卫平的不良生活习惯是他患病的诱因:首先爱好吃肉,高脂高蛋白的饮食摄入过多、纤维素食物涉入过少,其次作息不规律、压力大、抽烟喝酒这些导致免疫力下降,都给了病魔可乘之机。

  一般人在患上重病之后都会倍加珍惜身体、悔恨自己从前各种不良生活方式,然而聂卫平在住院期间不仅不安于室,还传出了“吃肉喝酒”的传闻。

  虽然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为其辟谣,称聂卫平只是在自己61岁生日当天和朋友聚会庆生,席间“吃了几小片羊肉、抿了一小口酒解馋”,但聂卫平自己后来在接受采访时承认,治疗期间已经在医院附近“吃了几次涮羊肉”,有一次还喝了二两白酒,晚上还会吃点冰淇淋。

  此外,聂卫平也没有因为患病而改变自己熬夜看球的习惯,除了关注大大小小的围棋比赛,他还不忘自己最爱的足球,以及挚友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

  亚冠广州恒大与莱赫维亚的次回合比赛,聂卫平不仅熬夜看球,还不断在微博上发表自己的看法。有棋迷提醒他早点休息,聂卫平则给出了这样的回答:“球没看完,憋着去睡觉,对身体不好。球看完即睡,顺其自然。”

  炮轰无对象,睡觉不分时

  作为一个火象的狮子座,棋盘外的老聂也是大大咧咧、敢说敢做。聂卫平的“大嘴”可以说是出了名的,从同道中人的棋手,到同行的体育界人士,再到“文体不分家”的娱乐圈,他都想到什么就说什么。

  身为棋界泰斗,聂卫平在评价棋手时当然是毫不客气,早在李世石五夺世界冠军、风头正劲时,他就公开表示自己“不喜欢李世石”,对日本的小林光一、韩国的宋泰坤等棋手也有不少批评。

  去年担任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解说嘉宾时,他更是狂批日本美女棋手:“见过死的,没见过这么‘安乐死’的!……万波奈穗太温柔了,不太适合下围棋。应该去找个更能发挥她温柔特点的工作去。……这棋还能讲下去吗?……还不投(认输),这不是折磨人吗?”

  棋手在老聂的嘴炮下“中枪”无数,同处体育界的人也不能幸免,尤其老聂又是个足球迷,中国足球自然挨了他不少嘴炮。

  2007年国足从亚洲杯铩羽而归,聂卫平在接受采访时将国足称为中国足球和中国体育的“罪人”。

  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老聂又称国足的比赛“请我去看都不去”,还说“如果央视请我当解说嘉宾,千万别弄场国足的给我!”

  就连娱乐人士也难逃聂卫平的“嘴炮”。2007年中国十佳劳伦斯颁奖典礼,湖南卫视找了李宇春当表演嘉宾,聂卫平当即从座位上弹了起来,情绪激动地四处寻找湖南卫视的负责人,高声质问:“如此庄严的活动,为什么要上染着黄发的李宇春?”

  聂卫平的随性不仅表现在“口无遮拦”,还有他的“睡不分时”:不管是爱子担纲顾问的电影的首映发布会,还是赛事见面会和发布会,他都照睡不误。

  2009年为央视《艺术人生》录制端午特别节目,聂卫平几次在节目现场睡着,急得主持人朱军满头是汗。事后他还埋怨央视不人性化:“4点多就被叫起来了,7点刚过就开始录节目,一直录到下午,起码持续了七八个小时,比下一盘棋还累!”

  一夫娶三妻

  自认“情商高”

  除了日常生活中的随性,聂卫平的情感之路也充满了波折。今年61岁的他已经经历了三段婚姻,现任妻子兰莉娅足足比他小了23岁、只比他的大儿子孔令文大6岁。

  聂卫平的第一任妻子是比他小三岁的女棋手孔祥明,曾经三次获得全国女子围棋冠军,也是第一位战胜日本九段棋手的中国女将,在当时有女子围棋第一人的称号。

  两人早在聂卫平13岁时就认识,此后双双入选国家队,青梅竹马、两小无猜。1979年登记结婚后不久,他们就有了爱情结晶孔令文(原名聂云骢)。

  然而在1990年一次录制节目时,聂卫平认识了王刚的妹妹、总政歌剧团的女高音歌唱家王静,两人交往一段时间后,王静怀孕了。

  聂卫平后来回忆道:“在我离婚这件事上,几乎遭到了亲友的一致反对。我妈妈大骂我:‘你怎么能这样!’伍绍祖、李富荣也找我谈话、做工作。姜昆最绝,一见面就说:‘原来你也是人啊!我们都以为你不是人是怪呢!’话虽幽默却不乏挖苦之意。我自己也不愿意离,可当时确实没办法。”

  1991年,聂卫平和孔祥明办理了离婚手续,孔祥明带着儿子东渡扶桑。性情刚烈的孔令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法原谅父亲,甚至连结婚时都拒收父亲的礼金。直到孔令文的儿子孔德志出生,父子关系才逐渐缓和。

  王静给聂卫平生下第二个儿子聂云青,但两人来之不易的婚姻却在生活的磨砺下逐渐褪色。

  王静回忆说,最初的幸福感和新鲜劲儿一过,美好心境逐渐消失,随着儿子的出生,我逐渐觉得孤独空虚了,接下来就是危机感,再后来就是绝望。2000年,王静和聂卫平分手,聂卫平在自传中检讨道:自己是围棋九段,生活上却不入段。

  所幸,聂卫平又遇到了他的第三任妻子兰莉娅。小兰会下棋,很早以前就对老聂很崇拜,虽然相差23岁,但年龄并没有成为两人的障碍。

  从前很少关心女人的老聂,如今处处为兰莉娅着想,他会陪妻子看电影、逛街,这在以往两任妻子身上是不可想象的。年轻的聂夫人漂亮又能干,聂卫平自己也非常满意,坦言希望这是自己婚姻的“收官之战”。

  而在别人对他的三段婚姻议论纷纷时,他也嘴上不饶人。2011年8月29日,他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被人说成智商高、情商低,一个人都有了3个老婆,而且一个比一个好,情商怎么可能低……”

  俗语有云,三岁看八十。对于已经年过花甲的聂卫平来说,他的个性是不可能改变了。老聂自己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说:“我的个性不会变,从来没想去伤害别人。听不听是别人的事,说不说在我。”

  喜欢聂卫平的人不管怎样都会喜欢,看不惯他的人怎么说都是看不惯。(专题策划 魏必凡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