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黄胄尘封38年画作面世 李可染夫人邹佩珠忆其往事

顾博

2013年09月29日07:1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胄尘封38年画作面世

  昨天,“尘封的记忆——黄胄与南海”展览在炎黄艺术馆开幕,展览中大部分作品尘封38年后首次面世。开幕式现场,93岁高龄的李可染夫人、著名雕塑家邹佩珠回忆她与黄胄友谊的点滴。

  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99件,大半是素描稿,创作在1973年至1974年之间。1974年,西沙战争爆发后,黄胄是第一个深入西沙前线舰艇部队采访的艺术家,南海题材作品并不多见,此次展览也拉开了炎黄艺术馆一系列黄胄研究展的序幕。黄胄夫人、炎黄艺术馆理事长郑文慧在展览前言中介绍,这批作品没有面世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当时黄胄将作品包扎好,并写上“30年后再观”,准备以后整理。这批作品是黄胄艺术创作中重要的“里程碑”。

  开幕式上,作为好友,李可染夫人邹佩珠站起走上讲台。她表示,黄胄在广州病逝后被运回北京,她带了一枝花到机场去接黄胄。出于这种深厚的友情,即使年事已高,但凡与黄胄有关的活动,邹佩珠都必然到场。对于当下的美术教育现状,邹佩珠表示,她去美院看作品,觉得很有希望,但到教室看到速写作品后,她的心凉了半截。“他们根本不知道怎么画速写。”邹佩珠说。

  据了解,该展览将持续至10月13日。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