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金鸡奖又下"双黄蛋" 黄晓明张国立共夺影帝【3】

杨林

2013年09月29日07:4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鸡奖又下双黄蛋 黄晓明、张国立分享影帝

赵薇获奖激吻主持人经纬(视频截图)

   奖项

  好多“第一次” 仨双黄蛋已是“不幸中的万幸”

  说到金鸡百花电影节,“星光黯淡”的吐槽只是小儿科,它最让人诟病的,或许还是因为资历老而过于严肃和官方的颁奖结果。

  乍看上去,今年也不例外。在影帝、评委会特别奖、最佳故事片奖三项大奖上,金鸡再次开出三枚双黄蛋。如果说,黄晓明、张国立的并列影帝,还能说得过去的话。那么《1942》、吴天明共享评委会特别奖;最佳故事片奖被《中国合伙人》、《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平分的结果,大家就只能因为心知肚明知道猫腻在哪儿,而给出一句“呵呵”了。

  但其实,换个角度来看,这个“委曲求全”的结果也许又并不坏。“按照惯例”的话,最佳故事片完全可以只给《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嘛,《中国合伙人》此前已经拿下最佳导演和影帝,至少剧情真这样编排的话,陈可辛和黄晓明不会觉得有什么损失。《1942》此前反正已经拿下包括影帝和最佳改编剧本在内的四奖,提前成为拿奖最多的大赢家,这个评委会特别奖,事后来看,更像是给导演冯小刚个人的安慰奖。能做到保主旋律的同时,照顾到主流电影人和观众的心情,你实在已经不能要求金鸡更多。

  金鸡另一个有意思的进步在于,全面“年轻化”。两位影帝都是首获殊荣,而黄晓明、张国立这对老少配,刚好将几代观众一网打尽。赵薇的最佳导演处女作也是首奖,陈可辛是第一位获得最佳导演的香港导演,影后呼声极高的前金鸡影后颜丙燕,也爆冷输给第一次拿影后的小宋佳……

  这仅仅是一个巧合?呵呵,你觉得呢?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