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天安门秘密翻建 用去6公斤黄金 选派精兵强将拆除

2013年09月29日07:43    来源:北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档案揭秘:天安门40年前秘密翻建一神秘木工曝光(图)

档案揭秘:天安门40年前秘密翻建一神秘木工曝光(图)


  很多人并不知道,今天展现在人们面前的天安门城楼,在40多年前曾被秘密翻建过。天安门城楼为何要翻建,又是如何翻建的呢?

在原址、按原规格和原建筑形式重新修建一座天安门城楼

自1465年(明成化元年)建成后,天安门城楼由于兵火战乱、长期失修,建筑结构已严重损坏变形,加之过度汲取地下水和负荷城楼自身重量,主体已严重下沉。解放后天安门城楼曾经进行过几次简单、小规模的维修;但未能彻底解决问题,尤其是1969年河北邢台地区发生了6到7.5级强烈地震,天安门城楼损坏变形更甚。

为确保安全,1969年底国务院决定:彻底拆除天安门城楼,在原址、按原规格和原建筑形式重新修建一座天安门城楼,建筑材料全部更新。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