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天安门秘密翻建往事 选派精兵强将进行"世纪手术"

2013年10月08日13:2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天安门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0月8日电  (陈苑)“十一”长假期间,来首都北京观光旅游的游客大多数都会选择到天安门广场看一次升旗仪式,与宏伟的天安门合影留念。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今天展现在人们面前的天安门城楼,在40多年前曾被秘密翻建过。当年天安门城楼为何要翻建,又是如何翻建的呢?

据北京晚报报道,1969年12月15日至1970年4月7日,天安门“秘密翻建”工程历时112天。其中,搭建巨大“天棚”耗时8天,天安门全部拆除用了7天。全国21个省市的216个部门参与,施工高峰时达2700多人。

彻底拆除天安门城楼,在原址、按原规格和原建筑形式重建

天安门坐落在北京市中心,故宫的南端,与天安门广场隔长安街相望,是明清两代北京皇城的正门。设计者为明代的御用建筑匠师蒯祥。

据解放日报报道,天安门城楼自1465年建成后,由于兵火战乱、长期失修,建筑结构已严重损坏变形。解放后天安门城楼曾经进行过几次简单、小规模的维修;但未能彻底解决问题,尤其是1969年河北邢台地区发生了6到7.5级强烈地震,天安门城楼损坏变形更甚。为确保安全,1969年底国务院决定:彻底拆除天安门城楼,在原址、按原规格和原建筑形式重新修建一座天安门城楼,建筑材料全部更新。

天安门城楼安全检查小组提出了三种翻修方案,检查组人员集体倾向于第一种方案,这个改良性的木结构方案可概括为:“保持原有古建体形,对原有建造不合理的地方,全部使用一等木材和干材进行彻底翻修。”

(本文参考:北京晚报、解放日报、百度百科等)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