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2013诺贝尔文学奖热门人选村上春树作品盘点【3】

2013年10月08日14:5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自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1Q84》中文简体版问世,首印量高达120万册。用村上春树自己的话来说:“《1Q84》写了一对十岁时相遇后,便各奔东西的三十岁男女,相互寻觅对方的故事,并将这个简单的故事变成复杂的长篇。”《1Q84》体现了村上在文学里的社会担当性,是向奥威尔名著《1984》致敬的一部作品。村上的小说弥漫着的矫情、空虚、无奈,正迎合了年轻人莫可名状的忧伤小情绪。如今人们阅读文学作品,不再需要道德情操、宏大意义,甚至不再需要故事,只要有感觉就行,就算是偶尔触及一下久已麻木的灵魂,也只需轻轻一下,不需要击打,只喜欢抚摸。也是因此,如今中国读者捧读村上,和当年热议昆德拉、卡夫卡颇为相似,看到了一位文学大师正慢慢向我们走来。5月,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1Q84》中文简体版问世,首印量高达120万册。用村上春树自己的话来说:“《1Q84》写了一对十岁时相遇后,便各奔东西的三十岁男女,相互寻觅对方的故事,并将这个简单的故事变成复杂的长篇。”《1Q84》体现了村上在文学里的社会担当性,是向奥威尔名著《1984》致敬的一部作品。村上的小说弥漫着的矫情、空虚、无奈,正迎合了年轻人莫可名状的忧伤小情绪。如今人们阅读文学作品,不再需要道德情操、宏大意义,甚至不再需要故事,只要有感觉就行,就算是偶尔触及一下久已麻木的灵魂,也只需轻轻一下,不需要击打,只喜欢抚摸。也是因此,如今中国读者捧读村上,和当年热议昆德拉、卡夫卡颇为相似,看到了一位文学大师正慢慢向我们走来。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