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专家谈村上春树落选:一直在“陪榜” 感到挺遗憾

2013年10月10日23:1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陈苑)加拿大女作家艾丽斯·芒罗荣获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瑞典文学院给她的颁奖词是“当代短篇小说大师”,而本届热门候选人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再度遗憾落选。人民网文化频道就此事采访到了2010年“人民文学奖”获奖作品《中国在梁庄》的作者梁鸿。

梁鸿说她曾经看过艾丽斯·芒罗的作品,但对她的了解不多,没有做过特别的研究。她认为芒罗已经经历了长达半个世纪的写作,她的短篇小说相对而言比较成熟,“从文学成就上来讲,她获奖也挺好的”。

对于村上春树再度落选诺贝尔文学奖,梁鸿觉得他这么多年来一直在“陪榜”,感到“挺遗憾的”。“村上春树是我比较尊重的作家”,梁鸿列举了村上春树的《1Q84》、《挪威的森林》等作品,认为村上春树不仅仅是个畅销书作家,也是个比较有想法的作家,“包括在文字、语言上,他是一个比较有创造性的作家”。

关于诺奖何时再次花落美国的讨论近年来一直不绝于耳,而今年三位来自美国的作家最终没有一位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梁鸿认为,美国已经20年没有拿到该奖也是正常现象,不能有“排排坐分果果”的心理。她觉得美国的作家还是非常厉害的,就像曾经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福克纳、海明威那样。

最后梁鸿还谈到她对诺贝尔文学奖评审规则的理解,是“对文学独立的审美”。梁鸿认为,大家把诺贝尔奖看得过于崇高过于科学了,“其实就是一群圈内人在一起颁一个奖,难免会有各种主观的因素”。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