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村上春树与诺奖擦肩而过 作品被评不合评委胃口

2013年10月11日11:31    来源:沈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村上春树与诺奖擦肩而过 作品被评不合评委胃口

  北京时间10月10日19时,瑞典学院宣布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为加拿大作家艾丽丝·门罗。备受关注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再度与诺奖擦肩而过。

  评论家叶匡政提到诺贝尔文学奖的“文学地缘”问题。在2012年颁给了代表亚洲的莫言,2011年给了代表欧洲的特朗斯特罗默,2010年给了代表拉美的巴尔加斯·略萨后,叶匡政认为,诺奖该考虑其他的地域了。

  叶匡政也表示,诺奖确有一份“追认情结”。叶匡政对最近10年诺贝尔文学奖分析后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得主是“文学老人”,比如品特(2005年)、莱辛(2007年)、巴尔加斯·略萨(2010年)、特朗斯特罗默(2011年)。

  从这个角度来说,今年德高望重作家获奖概率高于新锐作家。如果真的是美国作家获奖,那上述被热议的三位热门美国作家获奖可能性都很大——他们都生于1930年代,并且都在某一文学流派中独领风骚,完全称得上“德高望重”。相比之下,一样是获奖热门的村上春树(生于1949年)就显得“太年轻了”。

  有文学评论家认为,与日本的大江健三郎或者川端康成相比,村上春树的作品相对通俗化,不太合诺奖评委的胃口,这或许也是近年来村上春树呼声最高,却始终未得奖的原因之一。

(来源:沈阳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