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新疆成功为库木吐喇石窟壁画“洗澡”

2013年10月11日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疆成功为库木吐喇石窟壁画“洗澡”

  中新社乌鲁木齐10月11日电 (王拓 王建强)“我们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去除壁画表面附着的一些磷皮,把周围一些比较小的泥渍慢慢去除。”11日,正在对新疆库木吐喇石窟壁画进行修复的龟兹研究院技术人员吉吉艾买提·艾海提说。

  新疆库车县文物局11日透露,库木吐喇石窟壁画目前已修复26块,这为修复剩余壁画奠定基础,将极大恢复壁画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并使之能长期保存。

  库木吐喇石窟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遗产,是佛教石窟艺术中难得的珍品。1961年,库木吐喇石窟就被中国国务院定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又被列入丝绸之路跨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预备名单。但由于各种原因,多年来壁画出现不同程度的病害。

  在揭取壁画修护修复现场,来自中国遗产研究院、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及新疆龟兹研究院的技术人员正忙着对每一块揭取壁画进行现场评估、照相、测量、登记等信息采集,确定病害程度,之后进行表面除尘、修补等保护修复工作,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按要求小心翼翼、精雕细琢。

  新疆库木吐喇石窟揭取壁画保护修复项目将完成139幅共106平方米壁画的修复,将通过修复及更换所有壁画的原始支撑体,使画面相对完整的壁画达到博物馆展陈要求,全部修复工程将于年内完成。(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