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北宋刻本《礼部韵略》将亮相匡时秋拍

2013年10月22日09:0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宋刻本《礼部韵略》将亮相匡时秋拍

  北京匡时2013年秋拍将于12月初在京举行。记者日前获悉,一部国宝级的古籍——北宋刻本《礼部韵略》即将亮相本次秋拍。这部《礼部韵略》大概刊刻时间在北宋仁宗景祐四年(1037)至英宗治平四年(1067)之间,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文献价值、文化价值。

  北宋孤本

  这是目前海内外现存最早的《礼部韵略》刻本,是二百年来古籍界的重大发现,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文物价值。考古界泰斗宿白先生曾统计,海内外现存的北宋刻本寥寥可数。旧时就以“一页宋版,一两黄金”来形容宋刻本的珍贵。

  这部即将在匡时秋拍亮相的《礼部韵略》,是市场中难得一见的北宋孤本,珍若拱璧。该《礼部韵略》为一函五册,皮纸印造,字体古朴,刀法古拙,版口狭窄;经考证,与上世纪70年代山西应县木塔发现的辽代刻本《蒙求》一书的版口极为近似。

  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李致忠说,通过对这部《礼部韵略》中避讳字的研究,可以推断该本刊刻在北宋仁宗景祐四年(1037)至英宗治平四年(1067)年之间。因此,此本是海内外现存最早的《礼部韵略》刻本,版本价值已是不言而喻。

  国宝文献

  据李致忠介绍,日本森立之《经籍访古志》卷二著录,尾张真福寺藏有北宋刊本《礼部韵略》,并谓“此本比之绍兴增修本,体式迥异,惜残缺不完”。

  日本《文化财保护法》规定,最高级的定为国宝,其次是“重要文化财”。其中国宝是指在重要文物中有特别高文化价值的部分。日本一般都把宋代及以前的罕见重要文物财,定为国宝。目前日本藏汉籍中,包括《义楚六帖》《欧阳文忠公集》《史记集解》《文选》在内的13种宋版书皆被日本文化财保护委员会确认为日本国宝。

  在李致忠看来,真福寺藏本《礼部韵略》残缺不全,仍被定为“重要文化财”,成为日本永久保存的文化遗产。而此次上拍的这部《礼部韵略》不仅刊刻时间比真福寺藏本早20多年,而且去声、入声两卷保存完好,填补了日本真福寺藏本之失,文献价值重大。

  科举权威

  宋初科考,不但试经,且试诗赋。举子科场写诗作赋,既要牢记字韵,又不能犯讳,这就催生了韵书的纂修。

  北宋景祐四年(1037)丁度等奉敕编纂的《礼部韵略》一直是诗赋考试的最权威官韵。作为两宋科举考试的金科玉律,刊行量大,流布面广,深得广大士子的尊崇,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其影响力远远超出了科举的范围,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

  《礼部韵略》作为韵书的权威,被后世奉为圭臬,深刻影响了韵书《古今韵会举要》《洪武正韵》以及字书《康熙字典》的编纂,其实用性的编纂特点,丰富了汉语辞书编纂的模式,文化影响广泛而深远。(记者韩业庭)

(来源:光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