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音乐家谭盾:有玩性的青年能成为艺术家

2013年10月22日10:43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音乐家谭盾:有玩性的青年能成为艺术家

  “有玩性的青年能成为艺术家。”音乐家谭盾昨天带着新作《女书》走进艺术节“青年艺术创想周”,为上戏学子讲述创作经历,他透露下一部作品将以“敦煌”为主题。

  “女书”起源于湖南江永,由当地女性世代相传,写在背带、书包、手绢、秘扇上,谭盾把它比喻为今天的手机,“藏了一个女孩所有的秘密。”

  谭盾在台北诚品书店第一次读到“女书”故事,引发创作兴趣。在湖南等地采风,让他直接接触到了现实的“女书”,“我去了非常美丽的村庄,见到了奇妙的老太太。她们唱的歌和心跳节奏很像,酷似原始社会打猎求偶的旋律,音调是三全音,没有宫商角徵羽。”他透露,采撷《女书》过程并不容易,“老奶奶怎么可能轻易把她的恋爱唱给你听?女书非常深奥,在深奥背后流淌着民族的精神之河。”

  “河流”这一意象在谭盾昨天的讲座中被反复提及。《女书》用13段微电影搭配13段音乐,每段微电影由一个长镜头跟踪拍摄女书传承。谭盾认为,一个镜头的电影像白纸,有无限空间可以填入,由此产生的浪漫能量,与声音可以无限融合。他开玩笑地说,“真正的电影导演未必会像我这样拍,艺术还是要讲好玩,有玩性的青年能成为艺术家。”

  在谭盾眼里,一段微电影就是一条琴弦,“跟踪风、河流、树和声音。”《女书》 中,他赋予竖琴独特的角色,“我想把竖琴写得更有戏剧感、有故事。创作《女书》,形式和内容时刻在纠结,有时内容战胜了形式,有时相反。两者不断斗争,作品质量才能螺旋式上升。”

  《女书》前晚在沪演出获成功,谭盾透露,下一个目标将瞄准敦煌,这与他的历史社会情结有关,“我不是考古学家,但我想探索信仰的根源。敦煌石窟不像教堂、庙,后两者体现了极致的权威,在权力号召下才能建起。但敦煌石窟属于个人自发行为。古代画家历经千辛万苦来到戈壁滩,今天我坐飞机过去都觉得辛苦,他们还要花费六十七年建立一个石窟。石窟反映了中国幽深的信仰源流。”他鼓励年轻学生找回流失的文化信仰,“站在老子、庄子、孔子的肩膀上看未来。”有人认为80后、90后是娇弱的、被惯坏的一代。在谭盾看来,80后、90后在东西方之间、在过去和未来之间没有负担,能开诚布公地和父辈、老师交流,“你们都有潜力成为院长、大艺术家。”(记者 诸葛漪)“

(来源:解放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