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内蒙古大兴安岭发现罕见黑色岩画

2013年10月22日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内蒙古大兴安岭发现罕见黑色岩画

  中新社呼伦贝尔10月22日电 (李爱平 高雨波)22日,中国岩画学会会员、大兴安岭岩画发现与研究学者崔越领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在内蒙古大兴安岭阿里河林区岩画点近日发现一幅罕见黑色岩画。

  崔越领介绍说,黑色岩画在世界范围内并不多见,此前仅在中国新疆地区有过发现,此次在内蒙古大兴安岭阿里河林区发现的该幅黑色岩画,为探究地球相近纬度古人类学文化提供了不可多得的考据史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幅岩画绘在高20米长30余米的冰蚀柱下方,图案为一直径12厘米的类圆形,圆内还有笔画,但色淡不清,绘画技法幼稚,上面覆盖绿锈色苔藓。

  对于该岩画的绘画原料崔越领表示还有待于考古检测。他初步认为结合附近发现的多处红色岩画表现内涵、技法、漫漶、生长缓慢锈色苔藓等情况,产生的年代应该早于红色岩画,应为旧石器时代晚期先民留下的珍贵文化遗存。(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