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河北蠡县发现战国遗址和汉代墓葬

2013年10月23日09:09    来源:辽沈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蠡县发现战国遗址和汉代墓葬

  考古工作者近日在河北省保定市蠡县南忠卫村发现了一处战国时期大型遗址,清理出20余座汉代墓葬,出土115件比较完整的各类器物和大量的汉代陶片。

  据介绍,在战国遗址内发现了灰坑、水井和壕沟等遗迹。壕沟为东西走向,规模较大,现存长45米、宽3.5米、深3米。“根据壕沟的形制和沟内的出土物,初步推测为战国时期,功能可能是当时聚落的防御设施。由于壕沟宽度和深度较大,可以推测出当时附近居住着一个比较大的聚落。”考古领队、山西大学考古学教授李君说。

  在战国遗址附近,考古队还发掘出20余座墓葬,分为西汉和东汉两个时期,有瓦室墓、砖室墓和土坑墓3种形制。

  据李君介绍,瓦室墓为东西向,墓壁由板瓦或筒瓦纵横垒砌而成,其中部分筒瓦的瓦头上施有绿釉。墓内出土随葬品以陶器为主,器型有壶、罐、奁,在墓主嘴内含有两枚“五铢”铜钱。从墓的形制和墓内出土随葬品来看,该墓的年代为西汉时期。这种形制的墓葬在本地区以往的考古发掘中未有所见。

  砖室墓均属于东汉时期,墓内出土器物主要有罐、壶、奁、“田”字款耳杯等陶器,以及水井、灶、鸡等陶质冥器。

(来源:辽沈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