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纪录片报告发布 仅2部国产纪录片进入院线上映

2013年10月23日09:59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纪录片报告发布 仅2部国产纪录片进入院线上映

  原标题:纪录片回归电视主流平台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最近下发的通知中,要求各卫视保证国产纪录片的播出时长,与此同时,国产纪录片论坛开幕,《2012中国纪录片报告》发布,使国产纪录片成为被关注的焦点。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文系主任张跣。通过采访,了解到2012年国产纪录片的制作播出情况和发展趋势,以及观众对于国产纪录片的认同程度。

  仅两部国产纪录片进入院线上映

  这部被称为纪录片蓝皮书的《2012中国纪录片报告》,由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推出,今年已是第三部。根据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内地电视纪录片年度制作总量约为10300小时,同比增长35.9%。 2012年,电视纪录片年度首播总量为15880小时,同比增长17.8%。电视机构纪录片制播稳健增长。电视纪录片年度投资总额介于10.78亿元至12.52亿元之间,该数据包括中央及省级电视机构,不包含省级以下电视机构,以及政府、企业、新媒体、院线等其他形式纪录片投资。该额度与同年度中国动漫产业760亿元总产值相比,微乎其微。 2012年,省级纪录片专业频道年度投资同比增长18.5%。2012年,国产纪录片进入院线市场的仅有两部,合计票房130万元。在170亿元的国产影片院线票房市场中,130万元的国产纪录片票房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舌尖现象”推动纪录片产业化

  据介绍,2012年中国纪录片发展的突出特点是全面转向产业化实践。其中,最主要的推动者就是那部风靡一时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 2012年,纪录片在产业要素方面,尽管产业格局尚未成型,甚至产业链依然不够清晰,但仍表现出更多的产业意识。

  纪录片未来发展趋势如何?何苏六表示,“舌尖现象”所引发的纪录片创作与收视的强劲势头也许难以为继,但纪录片显然已迈入“公众时代”,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纪录片产业化也将继续。电视纪录片生产主要以自制、联合制作、委托制作等多种形式并存。纪录片栏目化生产仍然是主体。此外,智能电视与网络机顶盒的逐步普及,使纪录片观看方式更加多元,新媒体纪录片有望迎来跨越式发展的大好机遇,从而获得与电视正面竞争的资格。

  回归电视主流平台

  《2012中国纪录片报告》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通过开播纪录片栏目《魅力纪录》引领纪录片回归主流平台。但省级电视台纪录片节目的收视率起伏不均,有些甚至出现三成降幅。

  张跣认为,一些电视台可能对纪录片的收视率估计不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卫视每天播出的纪录片时长不能少于30分钟。通知下发后,已有10多家卫视找过纪录片制作机构,各卫视表达了这样的意思,那就是30分钟纪录片时段是免费送的,可能不会带来多少收益,他们没想到纪录片栏目也是可以保证收视率、可以赚钱的。

  张跣直言,一部《舌尖上的中国》让观众重新领略到纪录片的魅力,但广大观众对于纪录片的审美仍然需要引导。以前纪录片发展更多要依靠政策推动,但他认为,依靠收视率和口碑效应才更具持久力,此外,也要通过纪录片供给,引导消费。

(来源:辽宁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