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首师大申报设立"文化遗产"专业 迫切需要专业人才

江楠

2013年10月23日07:1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师大申报设立“文化遗产”专业

  国内高校本科目前尚无文化遗产专业;申遗成风,专业人才极度匮乏

  昨日,记者从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郗志群处了解到,该校已经正式向教育部申报设立国内首个文化遗产专业。

  “由于目前没有本科文化遗产专业,国内许多高校只是在历史学、考古学专业下设置文化遗产方向,但方向培养出来的学生不够专业。”郗志群说,“高校需要有专门的文化遗产专业,制定出规范的培养标准和方案,才能培养出合格的人才。”

  强调高校设置专业与方向不同

  去年,教育部公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文化遗产专业没有列入其中。而目前全国有30余所高校设置了文化遗产方向,“但专业和方向不同”,郗志群说,成为专业,意味着文化遗产可以和历史、考古、文物与博物馆等专业并列成为二级专业,而不再是置于其下。

  “毕竟文化遗产专业和历史、考古、文物与博物馆等专业都不大一样。文化遗产专业是以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内容和特定教育方向的人才培养领域,具有多学科、跨专业、交叉性的特点,其人才培养的目标凸显为复合型、技艺型和应用型。也就是说文化遗产专业要在这些学科的基础之上,培养一种懂管理,有技艺的人才。”

  另外,目前国内有不少高校招收文化遗产专业的研究生。但在郗志群看来,正由于本科没有文化遗产专业,报考的学生多来自历史、考古专业,接受的学科理念和知识体系与文化遗产专业存在着错位,“如果本科有专门的专业来系统培养,文化遗产专业的本科生再去读硕士、博士,这样层次就更为顺畅,培养出的人才实用性也更强。这也是我们申报的一个主要原因。”

  各地争相申遗,迫切需要专业人才

  而希望增设这个新专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文化遗产保护人才的极度匮乏。中国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大国,截至2013年6月底,中国已有45项世界遗产,仅次于意大利居世界第二位,还有大量的各级别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但与此相应的文化遗产保护人才却十分短缺。

  郗志群说现在国内各地申遗风潮盛行,但如何申遗、遗产规划如何制定、申遗成功后如何保护和合理开发,却出现了不少问题,也遭到社会的诟病,这种情况之所以产生尽管有多方面的因素,但其中文化遗产保护人才缺乏无疑是原因之一。

  郗志群认为文化遗产专业化教育在我国已经乘势而上,如雨后春笋,不可遏制,问题的关键在于,是否承认这样的客观现实?如何理顺文化遗产人才培养的结构性关系?如何使文化遗产人才培养和谐、有序,可持续发展?如何夯实文化遗产高等教育的基础,体现出该专业的综合优势?郗志群觉得在教育部本科目录下设立正式的文化遗产本科专业,正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最好途径。也只有这样,各个高校的文化遗产教育才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