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70岁“金孔雀”的“中国梦”

记者黄维

2013年12月13日16:1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当今浮躁的社会风气下,作为老一辈艺术家,我们有责任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脉,我也有很多想说的。”出乎意料的,我们接到了舞蹈艺术家刀美兰打来的电话,她让我们去她家里,听她聊一聊她的“艺术中国梦”。

8月27日下午,我们如约而至。听到我们在楼下按门铃,刀美兰的先生王施晔早来到电梯门口迎接我们,进门后,我们见到了年近70却依然美丽的美兰老师。

美兰老师很热情,忙着给我们品尝她从泰国带回来的糖果,看我们没吃,特意递到我们面前,说:“这个不甜,我都能吃,尝一颗。”怕同来采访的小姑娘担心发胖不敢吃,她指指自己,特意解释。又给我们沏茶,“这是云南西双版纳特有的大叶茶,欢迎你们去我西双版纳的家中做客。”

“没做成缅甸的王妃,却嫁给了这个‘王’。”(15岁的刀美兰曾陪同周总理到缅甸表演,精彩的表演使当时的缅甸王子一见钟情,以至于后来王子要“抢亲”。)美兰老师笑着看着丈夫王施晔,“他是我的司机、翻译,没有他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就。”王老师赶忙摆摆手,谦虚地笑了笑。

“保护民族的根很重要!民族文化的根在什么地方——传神!”美兰老师说她要用自己的余生,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我的孔雀舞,不是简单的转圈,吸收了莫德格玛的‘抖肩’动作,借鉴了京剧的水袖功,学习了新疆舞‘动脖子’的技巧,除此之外,还要懂得民族的文化、历史。”

谈到文艺圈里的一些现象,刀美兰十分感慨,“现在的一些舞蹈改成了四不像,有的人只要挣到钱,把别人的垃圾捡过来,我们自己民族的文化其实已经很优秀了,应该好好挖掘,好好传承。”

美兰老师告诉我们,她这辈子最珍惜最看重的荣誉就是人民网颁给她的“人民喜爱的艺术家”称号。“这是对我最高的评价!”采访最后,刀美兰感慨,“我要为人民、特别是我的家乡傣族人民,做更多的事,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做更多的事……”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