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芦苇批张艺谋价值观出问题 王全安"白鹿原"假充民族史诗

2013年12月18日13:10    来源:深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艺谋陈凯歌 为何不行了

  芦苇,第五代导演的“御用”编剧,陈凯歌的《霸王别姬》、张艺谋的《活着》、叶大鹰的《红樱桃》等经典华语电影的剧本都出自他一人之手。他根据《狼图腾》改编的电影剧本,正由法国导演让-阿诺执导拍摄。15日,芦苇写的《的秘密》在北京百老汇电影中心举行新书首发式。

  第二代导演讲故事最棒

  首发式现场,导演陆川和乌尔善坐在前排,陆川看完书最大的感叹是:芦苇真敢说实话啊。“他太大胆了。做电影的都知道,一旦你进了这个圈子,就不敢说实话了。我看完书就想,他将来是不想混了吧!”书中有不短的几段,正是芦苇批评陆川的电影《南京!南京!》和《王的盛宴》,措辞严厉,直指要害。不仅是对年轻导演,对于自己同辈的、甚至成功合作过的几位名导演,如张艺谋、陈凯歌、王全安等,芦苇批评起来也毫不留情。“跟我合作过的导演,我对他们有观察、有了解。第五代导演有两个致命的问题,第一不太会讲故事,第二不太懂表演。”芦苇说,“在故事叙述上,中国导演最棒的就是第二代。”第二代导演主要活跃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代表人物有程步高、沈西苓等。

  张艺谋价值观出问题

  芦苇说,当年在《大红灯笼高高挂》得了威尼斯电影节银狮奖后,张艺谋拉住他,彻夜在酒店讨论这部电影的失误。“我们俩加起来能总结出三十多条缺点,能坐下来认认真真数落自己的长短。当时我的感觉就是,这个人前途无量。”而在芦苇看来,张艺谋自《英雄》之后的电影,价值观出了问题,“暧昧不清,让人疑虑重重”,他评价《金陵十三钗》是“技术一流,艺术二流,乍看尚可,不能细究。”他说《山楂树之恋》(电视剧版电影版),“淡而无味”,是一部“胶片拍的爱情电视剧,感觉不到电影的分量。”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