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郭德纲北京台十年恩仇录 打油诗侮辱BTV已故台长

2013年12月18日11: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15日上午,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举办的第四届全国春节电视文艺晚会“春晚奖”的颁奖礼上,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发表了一份自律维权声明与倡议,就郭德纲在北京广播电视台台长王晓东去世时,用打油诗和大红的“囍”字图片表达幸灾乐祸的行为,予以谴责,促其公开道歉。声明中说:“我们大众有权力放弃对他的关注,有权力撤销对他的‘封号’,莫让今天的王晓东先生之车,变成千千万万个电视传媒人之辙。”

北京台呼吁“抵制”

今年11月19日,北京电视台台长王晓东因病去世,次日郭德纲在微博上发出一首打油诗,“一去残冬晓日红,三杯酒泪奠苍穹,鸡肠曲曲今何在?始信人间报应灵。”同时配以大红的“囍”字图片,并将该文置顶显示。此次引发巨大争议,被指含沙射影、侮辱因病去世的王晓东,引发各界哗然。

12月2日,北京电视台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发函,要求强烈谴责郭德纲侮辱逝者的行为。在这份函中,北京电视台方面认为,早在2010年8月,郭德纲因为纵容弟子殴打北京电视台记者并发侮辱北京电视台及其记者的言论,曾受到社会舆论的强烈谴责,“时过境迁,就在王晓东台长刚刚离世之际,郭德纲发表的这篇微博含沙射影,公然贬损侮辱已故的王晓东同志,明显带有挟私报复、幸灾乐祸之意。”北京电视台还恳请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呼吁广大电视从业者坚守媒体责任,对违背社会公德的恶俗行为予以谴责,对缺乏良知的艺人予以抵制。昨天,在召开紧急理事会讨论后,中国广播协会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作出反应。

中广协发文谴责

昨天上午9点,在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举办的第四届全国春节电视文艺晚会“春晚奖”颁奖礼开始之前,主办方向媒体和电视台参会代表散发了一份《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自律维权声明与倡议》,声明表达了三方面的意见。一是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代表全国电视文艺工作者,强烈谴责郭德纲的过分言行;二是强烈要求郭德纲向北京广播电视台及王晓东台长和家人道歉,让生者宽慰,逝者安息。另外,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还认为郭德纲侮辱逝者的言行,是对人性、良知的无视,是对道义的颠覆。

“致歉”微博引关注

昨天,记者就此事致电郭德纲经纪人王海,但电话一直无法打通。

有网友发现,郭德纲在12月14日早晨发布的一条微博像是对此事的回复。网友认为,其中隐含道歉之意。

该微博原文是:“早8点走在北京街头,阳光明媚天空蔚蓝。呼吸着微寒的空气,整个人轻松了许多。观熙熙攘攘,顿觉人生很美好。百岁有几,何必矫情?好好工作享受生活,摒弃杂念正视前方。即日起平心静气不再骂人,骂过的我道歉。休把时光辜负,花谢重开、青春荣辱,总不如看上几部闲书,想富贵穷通、离合悲欢俱是定数。”

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得到来自德云社方面的任何答复。(记者许青红田超)

■相关

郭德纲暂未选送春晚节目

2013蛇年春晚,郭德纲和老搭档于谦带来相声《败家子》。此前郭德纲曾通过媒体向2014马年春晚导演冯小刚喊话,开玩笑称希望冯导找他继续上春晚。昨日,被问及中广协的“号令”是否会影响郭德纲上春晚,马年春晚宣传负责人说,“节目都在审核阶段,内容和人选都不能公布。”负责人未正面回应抵制郭德纲一事。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也不排除春晚因郭德纲此事的负面影响将其排除的可能性。据了解,截至春晚二审,春晚暂时没有郭德纲选送的节目,相声方面,曹云金的相声节目参与了二审。(记者高宇飞)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