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休闲城市”怎么建才能国际化?

2013年12月14日07: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休闲城市”怎么建才能国际化?

如何建设“休闲城市”,国内正在探索中。

  近年来,国内很多城市相继打出建设“休闲城市”的旗帜,浙江杭州率先举办了“世界休闲大会”,并取得后5届的主办权;四川成都在居民的休闲文化、休闲氛围上已处于全国领先行列,营造着“自我休闲”的休闲之都;厦门、珠海凭借独特的区位条件和自然优势,在城市休闲空间和管理上取得突破。

  在休闲城市逐渐发展的同时,也应看到,这些城市在以休闲为发展方向实施建设时,一方面,设计师呼唤体系化的休闲城市理论指导,以解决当前休闲城市发展中存在的重主题轻主体、重硬件轻软件、重外来轻本地、重私人轻公共等问题;另一方面,管理者需要扭转一些固有观念:比如没有确立基本城市休闲理念,在规划与管理中看轻生活质量的提高、忽略城市品牌的塑造、忽视城市的休闲功能带来的整体城市竞争力下降等。

  一座真正的休闲城市

  无论在城市或农村,休闲都是重要的。推动休闲城市建设、完善休闲产品体系与服务质量,既有现实意义,又与未来紧密相连。

  建设“美丽中国”离不开建设“美丽城市”,随着后工业社会“休闲时代”的到来,人们对城市的要求也朝着追求人的自我实现、提高人的生活质量、达成与自然共生共融的方向发展,休闲城市的命题显得必要而迫切,而对休闲城市的向往也源于人对自我认识的深层需要。

  满足人的发展需要、提升人的生活品质,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在理想的环境下,一座真正的休闲城市应当是:在城市生活中,休闲活动普遍具有丰富的休闲设施。休闲产业在城市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形成品牌,并构成强大的市场吸引力。休闲城市要符合宜居城市、人文城市、特色城市、和谐城市等多元的要求,环境适宜人居住,具备欢迎外来者的人文精神,本地传统文化要挖掘到位,最重要的是社会各方面和谐发展。

  对比其中的要求,城市管理者和建设者就能从中发现,自己的城市距离休闲城市还有多远,城市发展休闲的目标和方向在何方,这些问题的答案已经不言而喻。

  中国休闲城市的国际化

  中国要想在世界舞台上展现自己,除了宣传输出外,还要通过休闲体验等方式让外国人更深刻地深入到中国的普通大众的休闲生活中去,深入到广博的历史积淀和壮美的自然山水中。

  这其中,最为重要的节点与核心就是中国的休闲城市体系的建设。只有通过休闲城市的建设,加大休闲供给能力,才能突出提升中国休闲发展的水平,从而才能让境外消费者更为深刻地认识中国。

  中国休闲城市的国际化,有两个层次的意思需要表达。第一,如果城市的发展无法争取到生于斯、长于斯的当地人的衷心拥护,显然是难以发展壮大的。而以典型休闲城市为代表的中国休闲城市体系的创建,则为人们相对集中的消费、体验、感悟提供了样板。通过在休闲城市的消费,人们可以更深刻直接地接触到传统文化的价值,让国家的对外软实力不再仅是停留在从外而内的灌输,而是发自内心的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价值的认同,亦即完成了“自信”到“他信”的顺利转变。

  第二,以休闲城市为榜样的中国城市化建设,使得人们有了更好的环境与平台,可以更舒适地在工作之余获得更多的闲暇时间,而闲暇时光,尤其是对闲暇时光的充分利用,则是人们创造新文化的重要前提。

  目前,国内休闲城市的国际化,在标准方面已领先一步。国外在休闲产业方面的确形成了较为丰富的标准体系,但尚无以城市为推进主体的休闲标准。全国休闲标准化委员会针对休闲城市的多个维度,目前已经出台了6部休闲国标,还得到了世界休闲组织的高度评价。

  当然,我们还需要多借鉴国外在休闲城市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在城市中央休闲区打造和城市文化休闲空间的挖掘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国内休闲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后发优势,少走弯路,后来居上,推动我国休闲城市更好、更快的发展。

  (本文作者厉新建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吕宁为该院博士。)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