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画家刘墨:用价格看绘画是“土豪”心态

2013年12月14日2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画家刘墨:用价格看绘画是“土豪”心态

  中新网北京12月14日电(宋宇晟) “文人画的智慧”读书会14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朱良志携新书《南画十六观》与著名画家刘墨展开对谈。刘墨表示,当下的绘画艺术市场并没有完全认识到文人画的人文价值。在他看来,“用价格看绘画”就是一种地地道道的“土豪”心态。

  或许很多中国人对“南画”二字感觉颇为陌生,但若说起“文人画”却能联想到中国古代的水墨画。而在朱良志看来,“南画”正是中国文人画的代表。

  画文人画就代表你不会画画

  谈及今日中国文人画动辄在拍场中上千万的成交价格,朱良志坦言,这是“以市场价值判断文人价值”的表现。

  对此,刘墨也深有感触。他坦言,现在的绘画艺术市场就是如此,并没有完全认识到文人画的人文价值。“用价格看绘画就是‘土豪’心态。”

  刘墨认为,这种“土豪”的心态正是源于中国艺术价值标准的丧失。“我如果拿我画的文人画给专业的画家去看,他们会笑,说‘哈哈,你画得是文人画’。意思就是你不会画画。所以现在不会画画才叫做文人画。”

  他同时指出,这种中国价值标准的丧失也体现在其他领域。他说:“如果你读了《文学概论》,你就不会理解中国传统文学;如果你学了《艺术概论》,你也不会明白中国的传统艺术。我们现在的《文学概论》和《艺术概论》,好像和传统的文学、艺术没有太大的关系。”

  文人画不是视觉艺术

  朱良志也认为,中国的文人画同西方概念的视觉艺术还是有差别的。“文人画并不是视觉艺术。”

  在他看来,文人画具有强调生命体验和超越形式两个重要特点。“中国的文人画第一个特点就是强调生命体验,这其实是一种与庙堂意识相对的山民意识,是个人对自己生命体验的表现。而第二个特点就是超越形式。中国文人画的目的不是追求形式上的相像,当然也不是反对形式的,它是超越形式的。”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