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出版界掀起曼德拉热 评:国内出版商鼻子灵但脑残

2013年12月16日09:52    来源:天津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版界掀起曼德拉热 评:国内出版商鼻子灵但脑残

  原标题:出版界的另一道风景

  为世人所爱戴的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已于本月15日在他的家乡入土为安,但他的精神却长留人间,就如那首《光辉岁月》,永无曲终。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读者,想通过文字去更多地了解这位反种族隔离斗士的一生,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情了,或许出版商们早就清楚这一点,曼德拉逝世没几天,有关他的图书便抢滩登陆,老版本翻新,新版本提速,各式各样,很是齐全,再一次印证了中国出版业靠名人吃饭且活人死人通吃的状态。

  早在奥巴马2008年初次当选美国总统时,出版界就展开了一场大战。还没等奥巴马宣誓就职进入白宫,中国的图书市场上,老奥的各种传记就已满天乱飞,其版本少说也有20多种,可怜的奥巴马仿佛成了一只北京烤鸭,皮和肉就甭提了,就连鸭架也被煲了汤。但果真翻一翻那些书,你便会觉得眼花缭乱,接下来就是迷迷糊糊,满腹狐疑,不知哪是真来哪是假。这些所谓的传记,有东拼西凑的,有曲意迎合的,有网络下载的,有完全“山寨”的,更有直接抄袭的。当时我就想,如果把这些书拿去让奥巴马亲自甄别,他肯定也得当场晕菜。其实,近十几年来,在我们的图书市场上,这样的例子,是不胜枚举的,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演员张国荣、英国王妃戴安娜以及乔布斯等等,死后均经受了“火”的洗礼和考验。不过说来说去,我倒是挺佩服那些出版商的,他们全都长了一只嗅觉敏感的鼻子,就算飘过来的特殊味道只是那么一丝丝一点点,也不可能轻易逃过。此后的举动呢,就是一哄而上,好似一场军阀混战,其出版速度之快,足可与世界百米冠军牙买加人博尔特相媲美。然而旋风过去,摆在出版商面前的路,好像就剩下大跳水这一条了。因此有人说,中国的出版商,鼻子的确很灵,脑子却近乎残疾。

  我们不能简单地否认图书市场的一些现象。可是,一旦某种现象成为一种常态,而且这种常态只是为金钱而存在,那就值得十二分的警惕了。出版业的“快餐风潮”,以愚之见,其所提供给读者的东西,首先是极不严肃的,也是不负责任的,容易产生误导,进而还会影响到更多的领域,比如电影电视等其他艺术门类。其次,新闻报道式或曰为焦点式的书籍泛滥成灾,既无文献价值,也无艺术价值,从某种程度上,还会使本该精细的研究与考证越来越弱,这对以真实取胜的传记类作品来讲,不能不说是一种无情的伤害。

  现今的中国,足可称为出版大国,作为国人的精神食粮,每年出版的图书,应有几十万种之多。这么大的量,只靠行政干预,显然有些吃力。而书的内容,是好是坏,完全取决于市场,则更让人担忧。我一向以为,市场的确是个好东西,但这个市场,必须是个规范的市场,必须是个严谨的市场,必须是个有法律约束的市场,不然就会乱套。

(来源:天津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