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2013西泠秋拍 再推古籍善本

2013年12月16日09: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3西泠秋拍 再推古籍善本

  古籍善本近年来成为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一大热点,2013西泠印社秋季拍卖会14日上午开槌,首个专场即为古籍善本专场,推出了多部珍贵善本。

  在2013西泠春拍中,一件日本高山寺旧藏的南宋刻本《辩非集》曾以477.25万元成交,这是一部佛教论集。而在此次秋拍中,元代刻本《联灯会要三十卷》同样以523.25万元成交。《联灯会要》是一部佛教禅宗的公案集,与其他四部同样书名有“灯”的佛教典籍并称禅宗“五灯”。“五灯”缩编后的《五灯会元》则流传更为广泛。

  此外,像清代著名藏书家黄丕烈和陈鳣批校题跋的《砚笺》(四卷)、“开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海图国志》的清道光二十九年刻本、近代著名学者章士钊通篇批校的王充《论衡》(三十卷)等珍贵的古籍善本都在此次秋拍场上亮相。有意思的是,多部清代的古籍善本都与曹雪芹的祖父曹寅有缘,是他在江宁织造任上组织刻印的。因此,在这次秋拍中,人们还可以看到他以自己的号命名的私人藏书目录《楝亭书目》。

  西泠印社拍卖公司从2010年秋拍开始推出古籍善本专场,到2013年秋拍已经有三个年头。公司总经理陆镜清表示,从三年来的市场效果来看,古籍善本的市场价值正在逐步回归,而西泠拍卖在今年秋拍前也专门推出了《古籍装帧形式与修复》的公益讲座,希望公众能更多地关注古籍善本的艺术价值,关注它们的保护与传承。

(来源:深圳特区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