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影视名人跻身富豪榜畅销读物风行 纯文学式微?

2013年12月16日10:45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影视名人跻身富豪榜畅销读物风行 纯文学式微?

  原标题:真正的文学阅读依然需要

  2013年中国作家富豪榜发布后,有文艺评论家认为:今年上榜作家身份越来越杂,像柴静、乐嘉、孟非、冯小刚等影视名人跻身排行榜、严格意义上说这是畅销书作者排行榜。原来排行榜主办方说其宗旨是关注文学原创,现在看来这只能说是图书市场的风向标,只是商业标准,没有文学标准。此外,这个排行榜体现读者口味比较混杂。

  这段评论在分析文学发展的现状、大众读者趣味的变化时,指出了这样一种文学阅读的现实——当下图书界为大众读者所广泛阅读的,是以文学名号或者文学的面貌出现的畅销书,而文学作品或者真正的纯文学的阅读则越来越少。这可谓触及了当今畅销读物风行而“纯文学”日渐萎缩的尖锐现实。

  真正的文学、真正的文学阅读的失落,在不同的文学历史发展时期都屡见不鲜。而今天,现实的文学环境、阅读潮流,也的确正是这样的一种情形。新产品广告、电视新闻、影视肥皂剧让我们应接不暇,商业利益制定的潮流似乎正在把我们变成附庸,而我们听到的发自心灵和灵魂的文学的声音,却显得日渐稀少。

  在阅读中,我们开始接受起披着文学外衣的各种读物。我们没有更多的空闲时间,只追求有实际效用的目标,精神生活必须服从于短暂的快乐。于是,流行读物成了文学的通常形式,快餐、畅销成了阅读的首选。在这样的畅销读物的阅读中,我们已经感受不到自然的文笔带给我们的惊奇和兴奋。我们不会与这样的读物进行精神交流,更不能通过一个作家的眼睛去发现人类的普遍的心灵。我们的阅读感觉已经变得越来越粗鄙,体会不到书中的文字之美、人性之美和世界之美。我们的阅读口味,逐渐滑向畅销、肤浅、平庸,以为这就是阅读的时尚和潮流。

  不少人认为,纯文学式微已成世界性的趋势。这个说法显然是荒谬的,就好像说,由于大气污染、环境恶化是目前的趋势,因此人类就不需要纯净的空气和美好的家园了。相反,这恰恰说明,只要人类还存续,只要人类还需要精神的星空和地平线,文学、纯文学就肯定广有作为和大有作为。每个人都不会满足于动物性的吃喝拉撒,我们需要在金钱之外寻找点什么。在这个时候,在这个呼吸从容、目光清澈、神情舒展、容貌亲切的瞬间,在心灵与心灵相互靠近之际,永恒的文学就悄悄到场了。人类的文学宝库中所蕴藏的感动与美妙,就会成为出现在眼前的新生之门。这样的文学,会让浮躁不安的我们沉静地坐下来,阅读、思考我们的生活和感受,从而缓缓走进自身的内在,逐渐唤醒我们生命里本就存在的精神的、道德的、美的感受力。

  因此,抢救我们的文学的感受力,让我们通过真正的文学阅读重获感受欢乐、悲伤、同情、愤怒的能力,使我们苏醒,重新充满活力和激情,成为精神健全、饱满的人,这难道不是我们今天更需要真正的文学、真正的文学阅读的理由吗?

(来源:工人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