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福建将全面建成十项目保护客家生态文化

2013年12月16日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福建将全面建成十项目保护客家生态文化

  中新社福州12月16日电 (记者 孙贤迅)集客家祖地文化之大成并使之得以连片、综合、系统、原生态保护和展示的十大项目,包括长汀汀州公祭客家母亲河母亲缘、龙岩市客家文化博物馆等,正在福建推进建设。

  福建省客家研究联谊会16日对外透露,福建客家祖地生态文化与保护十项目建设进展顺利,2014年将全面建成,全部向海内外开放、展示,增进客家祖地与海内外客家乡亲的血脉亲情,提高和增强台湾客家乡亲对祖地的认同,加深两岸亲情往来。

  福建客家祖地生态文化与保护十项目主要分布在福建中西部的龙岩、三明两地,包括龙岩市客家文化博物馆、三明市客家博物馆、永定县客家文化博览园、宁化石壁客家公祠及其配套的客家文化园、上杭客家族谱博物馆、长汀汀州公祭客家母亲河母亲缘、武平文博园、连城冠豸山客家文化公园、清流灵台山客家博物馆、福建省客家文化信息交流中心,有的已经建成开放,大部分基本建成。

  其中,永定客家文化博览园、宁化石壁客家公祠建成对外开放,已成为两岸交流基地;武平文博园与台湾轮办“定光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三届;上杭客家族谱博物馆与台湾联合大学合作,成为台湾联合大学族谱教学实验基地;连城客家民俗文化公园承担了海峡论坛客家民俗论坛的举办,并与台湾方面联合举办两岸客家烹饪大赛。

  福建省客家研究联谊会会长林开钦表示,福建客家祖地生态文化与保护十项目建设过程中,得到海内外客家乡亲的大力支持,全部建成开放后将成为弘扬客家文化的重要场所,成为全球客家特别是台湾客家乡亲寻根谒祖、旅游观光的基地,成为两岸客家乡亲情谊的桥梁和纽带。

  福建闽西及与其相邻的广东、江西部分地区是汉族客家民系孕育、形成、发展、播迁的祖地,在客家民系发展史上,闽西在相当长时间里成为客家核心区域。目前,世界上客家人达1.2亿,遍布全球85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客联组织达500个以上,仅台湾客属社团就有200多个。(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