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古人眼中的月亮之上“毁三观” 女神嫦娥变蛤蟆

2013年12月16日15:58    来源:西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人眼中的月亮之上“毁三观” 女神嫦娥变蛤蟆

古人眼中的月亮之上“毁三观”女神嫦娥变蛤蟆

图片来源于网友“撷芳主人”。

北京飞控中心大屏幕上显示嫦娥三号着陆器上的相机拍摄的“玉兔”号月球车。

  12月15日,国人通过玉兔号月球车上的拍摄装置,最近距离看到了月球表面的景象。中国人几千年对月亮的向往,终于成为了现实。

  如果时间上溯到汉代,虽然一直流传着嫦娥奔月的传说,但在古人遥望的月亮之上,却看不到什么女神,只看到一只癞蛤蟆。

  女神嫦娥变身成蛤蟆

  嫦娥奔月是中国上古四大神话之一,但遗憾的时,史籍里关于它的记载可谓是凤毛麟角。成书于战国时代的《归藏》,是目前已知最早记录嫦娥奔月的书籍:“昔嫦娥以西王母不死药服之, 遂奔月为月精。”

  西汉淮南王刘安所著《淮南子》,则进一步说明奔月的“不死之药”,是嫦娥从射日英雄,自己的丈夫后羿那里偷来的。“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羿妻姮娥窃奔月,托身于月,是为蟾蜍,而为月精。”

  在两汉时代出土的不少文物上,比如著名的西汉马王堆帛画,月亮之上便画着一只蟾蜍,这也印证了文献的说法。

  为什么女神嫦娥会变成一只癞蛤蟆呢?有观点认为,嫦娥窃取神药后私奔到月球,对丈夫不忠遭到惩罚,才变成了丑陋的癞蛤蟆。也有观点认为,将嫦娥变身成蟾蜍,其实是图腾崇拜的缘故,因为蟾蜍是多子多福的象征,而“蛙崇拜”从原始社会开始就非常盛行。

  玉兔来了 吴刚也来了

  在传说中,玉兔和嫦娥是形影不离的,不过玉兔出现在月亮之上的时间确实很含糊。

  大概是从汉代开始,月兔开始在人们的传说中来到月亮之上,从魏晋一直到唐宋时期,玉兔就是嫦娥的宠物,不过逐渐也肩负起捣药的职能。而到了明清以后,玉兔因为其捣药的职能受到人们的敬奉,并在人们拜月时得到供奉、祭拜,地位逐渐提升。到了明代,人们开始单独祭祀玉兔,清代有了“兔儿爷”的说法。

  至于传说中不停砍树的吴刚,出现在月亮之上,则到了唐代。《酉阳杂俎·天咫》记载月亮上面有一颗桂树,总也砍不倒,而一个叫吴刚的人,因为修道时犯了过失,才被罚到月球上。至于吴刚犯了什么过失,古书上没有记载。

  不过有意思的是,虽然同在月亮之上,我国的民间传说,并没有帮着吴刚和嫦娥成就一段美好的姻缘。这或许和嫦娥始终没有办理“离婚手续”,女性要“从一而终”的传统观念有关。(记者 敬泽昊)

(来源:西部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